國外新聞

    歐洲議會拍板2035年禁售燃油車 3氣候法案二度表決後也過關

    編譯/黃思敏;審校/許祖菱

    歐盟正式確立2035年禁售燃油車目標。歐洲議會日前(8日)以高票表決通過,在當天一系列與綠色政綱相關的密集法案表決中,這項提案的通過,對於氣候倡議是非常關鍵的捷報。

    歐洲議會通過關鍵性法案,未來路上所有車輛都將是100%零排放。圖片來源:Michael Gaida/Pixabay
    歐洲議會通過關鍵性法案,未來路上所有車輛都將是100%零排放。圖片來源:Michael Gaida/Pixabay

    事實上,不同陣營的議員皆有提出各自的版本,例如中間偏右陣營提出,目標放寬至2035年減少90%的汽車二氧化碳排放;席次最多的保守派政黨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EPP)爭取油電混合車免除禁售;綠黨則希望禁售期限提前至2030年,然而這些偏保守或更積極的版本都被否決。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主席坎芬(Pascal Canfin)在推特上發文表示:「2035年汽車將邁向100%零排放!我非常樂見針對二氧化碳(排放)標準的表決。歐洲議會所表達的這項立場與我們達到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的目標一致,這是一場重要的勝利。」

    歐洲議會表決通過 堅定2035年禁售燃油車

    目前歐洲國家排放的溫室氣體中,約有12%來自於汽車,這些排放將加劇氣候變遷,導致更頻繁與強烈的熱浪、風暴與洪水等氣候災難。

    禁售燃油車法案,以及另一項要求各國設置數百萬座充電站的法案,立意皆在於加速歐洲電動車的轉型,鼓勵汽車製造商大幅增加電動化的投資。「對消費者而言,購買與駕駛零排放汽車將會越來越便宜。」歐洲議會政策首席談判代表惠特瑪(Jan Huitema)表示。

    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提案雖獲得歐洲議會支持,後續仍須與歐洲27國政府的代表進行協商。

    但歐洲議會的表決結果,無疑將施壓各國政府明定相關政策,在擁有4.47億人口的歐洲內部市場中,終止燃油引擎的販售——包含福特(Ford)、富豪(Volvo)等汽車品牌都公開支持歐洲議會的決議。

    德、法汽車大國看法不一 汽車產業表態反對

    對於德國而言,2035年禁售燃油車帶來的挑戰相當嚴峻。德國汽車品牌的強項是製造擁有高動力性能的名貴燃油車,然而在製造電動車方面的競爭力卻是落後於他國競爭對手。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erband der Automobilindustrie,VDA)就批評該提案表決結果。VDA的主席穆勒(Hildegard Müller)表示,現在談禁售燃油車還太早,並點出當局忽略目前全歐洲仍缺乏基礎充電設施的事實。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的立場和穆勒一致,「世界各國每日都正在經歷著變化與不確定性,現在還不是成熟的時機,規劃任何2030年以後的長期管制。」ACEA的主席兼德國汽車製造大廠BMW執行長紀普斯(Oliver Zipse)表示。

    德國自由民主黨籍的交通部長維辛(Volker Wissing)也公開反對燃油車禁令,「許多人的生計都仰賴燃油引擎的產業。」因此維辛將爭取持續使用合成燃料(synthetic fuels)的許可,而他的立場也受到自由民主黨黨魁兼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的支持。維辛表示,德國政府將試圖改變歐洲議會的計畫。

    與德國同為歐洲汽車工業大國的法國,同樣也不支持這項禁令。法國汽車同業公會(Plateforme automobile,PFA)理事長夏泰爾(Luc Chatel)於電視採訪中表示:「我不認為電動車有(足夠的)客戶,大家別忘了,電動車的價格是燃油車的兩倍。」

    此外,夏泰爾指出,法國同樣面對充電站不足的問題,若配合汽車全面電動化,法國在2030年前須建造至少100萬座充電站,然而目前全法國僅有6萬座充電站。

    法國綠黨籍、歐洲議會交通委員會主席德里(Karima Delli)則指出:「2035年是我們一致認同可行的期限」,本次歐洲議會的表決只是一個開始。德里表示,當局應該開始認真思考如何最大化法國及全歐洲的電池生產,並協助燃油汽車產業的勞工轉換至電動車產業工作。

    共識具足? 禁售燃油車率先通過 「55套案」其餘法案二闖也過關

    事實上,禁售燃油車的法案只是歐盟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Fit for 55)的一部分,除了汽車外,整個套案還涵蓋了更多其他高污染產業。歐盟目標在2030年達成溫室氣體減排55%的目標(與1990年相比),而首要應減排的部門就包含了發電廠與工廠,這兩大部門在歐盟碳交易體系(emissions-trading system,ETS)的管制下,將逐年減少許可的總排放量。

    然而,在同(8)日歐洲議會的表決中,除了如2035年禁售燃油車一案之外,其他落實「55套案」的關鍵三大法案卻全數落敗,包含:一、擴張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以限制發電廠與工廠的排放;二、改革碳交易市場,並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以管制外國輸入的鋼鐵、水泥等高污染產品;三、補助低收入戶節能的社會氣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

    這三項未通過的法案被退回歐洲議會的環境委員會進行審查、進行跨黨派的協商後,於兩週後(22日)再度闖關歐洲議會,也順利通過。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