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俄烏開戰頭100天 俄靠油氣大賺2.9兆 「填飽彈藥庫」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俄烏戰爭已持續四個月,在本月邁入第100天。《獨立報》報導,儘管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遭到大規模國際制裁,但在戰爭開始的頭100天,俄羅斯靠著化石燃料出口,仍為該國賺進930億歐元(約新台幣2.9兆)的鉅額收入。國際智庫分析,在100天內,俄羅斯出口化石燃料的總收入就超過了每日軍事花費。

    在戰爭開始的頭100天,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出口仍為該國帶來930億歐元(約新台幣2.9兆)的鉅額收入。圖片來源:Marten van Dijl/Greenpeace
    在戰爭開始的頭100天,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出口仍為該國賺進930億歐元的鉅額收入。圖片來源:Marten van Dijl/Greenpeace

    開戰頭100天 歐盟等國砸大錢向俄進口化石燃料

    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CREA)的研究稱,中國、歐盟和印度等國家砸大錢採購石油和天然氣,「填飽了克里姆林宮的彈藥庫」。

    CREA的資料顯示,俄羅斯在戰爭的頭100天(從2月24日到6月3日)從化石燃料出口中賺取930億歐元的收入。歐盟進口了其中61%的燃料,價值約570億歐元(約新台幣1.7兆)。

    其他大量進口俄羅斯化石燃料的國家分別是中國(126億歐元)、德國(121億歐元)、義大利(78億歐元)、荷蘭(78億歐元)、土耳其(67億歐元)、波蘭(44億歐元)、法國(43億歐元)和印度(34億歐元)。

    CREA彙整了俄羅斯化石燃料管線和海運貿易的詳細資料庫,並將其描述為「俄羅斯軍事集結和野蠻侵略烏克蘭的關鍵推動因素」。

    面對制裁有恃無恐 俄官員上電視:燃料出口多出千億進帳

    報告指出,儘管自俄烏戰爭以來,全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該國的化石燃料收入仍可能創下歷史新高。

    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阿諾夫(Anton Siluanov)最近在國家電視台上吹噓,就算現在有許多國家宣布不再向俄羅斯進口化石燃料,但受燃料價格飆漲影響,該國今年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收入仍將增長多達140億歐元(約新台幣4384億)。

    他還說,增加的部分收入將資助在烏克蘭的「特別行動」。

    CREA首席分析師糜偉(Lauri Myllyvirta)說:「烏克蘭迫切需要更多支持,目前為止的援助進度太慢了,必須以更強而有力的行動來切斷俄羅斯的現金流。在全球,我們需要加快部署乾淨能源以取代化石燃料進口,並緩解推高俄羅斯進帳、高漲的燃料價格。」

    被認證的「意外之財」 西方國家猛壓俄國原油進口

    為壓制俄羅斯化石燃料,5月份歐盟的原油進口量下降了18%,但報告稱,儘管降幅很大,但未售出的石油反而被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吸收,導致俄羅斯原油淨出口量沒有變化。

    報告稱,全球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激增是增加俄羅斯收入的關鍵,可說是俄國的「意外之財」,該國平均出口價格比去年平均高出60%。

    該報告還發現,波蘭和美國對俄羅斯收入的影響最大。

    上個月,俄羅斯為因應國際制裁、挽救盧布幣值,要求波蘭以盧布支付所有化石燃料款項,遭到波蘭拒絕。隨後俄羅斯切斷了對波蘭的天然氣供應。

    立陶宛、芬蘭和愛沙尼亞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也減少了50%以上。

    該報告也發現,破紀錄的化石燃料價格加上國際上正減少對俄羅斯商品的依賴,導致整個歐洲對追求乾淨能源和能源效率的積極度大幅增漲。

    美加實施禁令 英國、歐盟、德國也將跟進

    報告稱,俄羅斯每天在侵烏軍事行動上花費大約8.4億歐元(約新台幣263億元),而在開戰頭100天內(截至2022年6月4日),俄羅斯出口化石燃料的總收入就超過了每日軍事花費。

    報告的作者說:「烏克蘭政府和民間社會明確呼籲終止與俄羅斯政權的所有化石燃料採購和其他業務,但大多數國家和公司還是繼續向侵略者購買石油、煤炭和天然氣。」

    儘管如此,還是有些進展。美國和加拿大已經實施化石燃料進口禁令。英國將在今(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原油和石油產品。

    歐盟將從8月開始禁止進口煤炭,12月開始禁止海運石油進口。整體而言,這大約占歐洲現有石油進口量的75%。同時德國表示,將在今年年底前停止石油進口,這也將削減歐洲一大部分進口。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