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斷開對俄能源依賴 美英宣布禁運俄羅斯石油 歐盟也跟進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趙家緯 

    美國和英國8日皆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這是自兩週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最大規模的經濟制裁手段。

    美國和英國8日皆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最大規模的經濟制裁手段。圖片來源:Gene Gallin/Unsplash

    美英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英相承諾保障消費者

    「我在此宣布,美國將瞄準俄羅斯的經濟命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表示,「我們將禁止所有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能源的進口。這表示美國港口將不再接收俄羅斯石油,美國人民將再次重擊蒲亭的戰爭機器。」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數據,去年俄羅斯石油占美國原油進口總量的3%左右。整體而言,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約占美國石油進口的8%。

    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程度比美國高得多。拜登表示,美國的盟友可能無法發布進口禁令。拜登說:「我們祭出這項禁令,因為我們理解許多歐洲盟友和夥伴可能無法加入我們的行列⋯⋯但我們正在與歐洲和夥伴密切合作,制定一項長期戰略,以減少他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宣布,將在2022年底之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展現「對蒲亭政權的再次經濟打擊」。此舉可能會嚴重打擊克里姆林宮的金庫,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推升油價加劇西方國家的通貨膨脹。

    能源和氣候情報小組的專家表示,光是英國的石油禁令,今年就可能使莫斯科損失超過50億英鎊。

    分析師表示,制裁行動將推升燃料價格,本週英國汽油價格已破紀錄達到每公升155便士(約新台幣58元),比一年前高出24%。因此,英國保守黨議員在本月的春季聲明中呼籲降低燃油稅。

    強生表示,消費者將受到保護,政府也將順利轉單新的石油供應商,駕駛人無需在加油站前排隊、擔憂秋季的燃料恐慌重演。

    歐盟計劃2030年前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

    歐盟8日也公布總體計畫,要在2030年之前完全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歐盟執委會表示,這個RePowerEU計畫奠基於兩大支柱:短期內使歐盟的天然氣供給多元化以取代向俄羅斯進口,以及長期擴大再生能源和節能措施的部署。

    比較歐美兩方,歐盟約40%的天然氣和27%的石油來自俄羅斯;英國僅4%的天然氣和8%的石油來自俄羅斯;美國則沒有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只有7%的石油來自俄羅斯。

    為了使供應來源多元化,歐盟執委會建議尋求更多的液化天然氣合作夥伴、增加沼氣的產量,並加速再生氫能的部署。

    加速再生能源推廣方面,歐盟執委會打算在6月提出太陽能擴張戰略,並在5月提出簡化再生能源案場申設審核程序的整體建議。歐盟執委會還希望提高熱泵的使用率,好讓歐洲大陸不再使用燃氣供暖。

    同時,歐盟執委會也希望解決電價問題,稱將與各國政府討論建立「臨時危機框架」的必要性,以幫助受影響最嚴重的企業和消費者。

    德國將建第一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

    除美國、英國和歐盟紛紛提出計畫減少對俄能源依賴之外,德國國家銀行復興信貸銀行(KfW)和荷蘭公用事業公司Gasunie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MOU),將在德國布倫斯比特爾建造第一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

    德國聯邦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長哈貝克表示,天然氣是重要的過渡燃料,目標是「盡快減少對俄羅斯進口的依賴」。

    哈貝克5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這一點勢在必行。」合作備忘錄是大多數大型工程三階段合約中的第一階段。

    新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將由德國和荷蘭公用事業公司共同擁有,也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為德國帶來的最大政策推動。

    該接收站每年的再氣化能力將達到80億立方公尺(8 bcm),而德國每年自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估計約為140bcm。雖然在投入建設之前還有許多來自德國國內與歐盟內部的障礙需要克服,這座接收站預計最快會在2024年之前開始運轉。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