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2021是史上最熱一年嗎? 超過400個氣象站破高溫紀錄 台灣也上榜

    編譯/許芷榕;審校/黃鈺婷

    根據《衛報》,專門研究極端天氣的氣候學者埃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表示,去(2021)年全球有400多個氣象站打破了單日的歷史最高溫記錄。此外,台灣東部的太麻里測站在去年8月11日記錄到40.6°C,也被列入創高溫紀錄的國家之一。

    埃雷拉收集世界各地的極端高溫資訊,並發布了2021年打破該地歷史高溫紀錄的清單。他和其他密切關注此問題的氣候學和氣象學者認為,2021年可能不會是歷史上最熱的一年,但很可能排名在第五或第六。此外,過去六年仍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六年。

    根據埃雷拉的資料,共有十個國家打破或追平了他們的全國最高溫紀錄,分別是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美國、摩洛哥、土耳其、台灣、義大利、突尼西亞和多米尼克。有107個國家打破了月高溫紀錄,五個國家打破月低溫記錄。

    有些地方甚至破了所在大陸或整個地球的高溫紀錄:非洲度過了有史以來最溫暖的6月和9月;8月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古城敘拉古(Syracuse)達到48.8°C,是歐洲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至於美國死亡谷國家公園內的熔爐溪(Furnace Creek),在7月時甚至記錄到54.4°C,是地球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

    除了破紀錄溫度之外,有些天氣事件的發生也讓專家十分在意。像是氣候無國界組織(Climate Without Borders)聯合創辦者、駐肯亞氣象部門的氣象學者Patricia Nying’uro就認為,2021年肯亞連續兩個雨季的降雨量不足很不尋常,這也迫使當地政府多年來首度組織糧食援助工作。「肯亞和全球的天氣狀況都很明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雖然還在整理2021年的數據,但我們預期,肯亞某些地方的年均溫會比正常水準高出2.1°C。」

    未來幾週,英國、日本氣象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也將陸續發布2021年氣溫相關資訊,預計會得出相似的結果。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