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COP26剛結束 紐澳翻臉表示明年不更新減排承諾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13日各國甫簽署格拉斯哥氣候協定,要在2022年底前提出更積極的2030年氣候計畫,但澳洲等主要排放國已表示他們不打算這麼做。

    澳洲總理莫里森出席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照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澳洲明確表示 無意再加強2030年氣候目標

    尤其是氣候表現後段班,包括澳洲、中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它們的目標都被氣候行動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評為「高度不足」甚至「嚴重不足」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CAT分析顯示,目前的政策將使全世界暖化2.7°C,比去年略低0.2°C,但距離巴黎1.5°C的目標還很遠。

    身為富裕國家中的倒數第一名,澳洲明確表示無意加強其2030年計畫,目前的目標是將排放量減少至2005年水準低26~28%。據CAT稱,如果所有其他國家都僅做到這樣,全世界將升溫4°C。

    莫里森政府在談判結束後一天發表聲明:「澳洲的2030年目標已經確定,我們會努力實現並達成目標,一如我們在京都議定書時代訂下的目標。」

    在接受澳媒採訪時,副總理喬伊斯說:「我們對2030年的目標感到滿意……它們已經核定。」當被問及他的政府為何簽署格拉斯哥協議時,他說:「我沒有簽署,我沒有出席。」

    澳洲前總理兼亞洲協會主席陸克文(Kevin Rudd)譴責這些言論:「我們這樣的國家並沒有被允許在接下來的五年什麼事都不做——明年他們需要回到COP27的談判桌。」

    印度減碳行動 端視氣候融資是否到位

    紐西蘭氣候部長的2030年氣候目標是比2005年水準低30%,屬「嚴重不足」等級。但該國也表示他們無意更新該目標。氣候部長蕭奧(James Shaw)告訴該國媒體,該協議鼓勵各國更新目標,「但不表示你一定得這樣做」。

    印度是最大的排放國,在格拉斯哥會談之前,沒有根據巴黎協定交出最新的國家自主貢獻(NDC)。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格拉斯哥宣布了更積極的目標,但尚未正式確定。印媒後來報導一位官員解釋,這個積極目標取決於富裕國家是否能提供1兆美元的資金。

    中國、俄羅斯和巴西等其他國家參與了更新其國家自主貢獻的動議,但沒有加強總體目標。

    氣候分析成員拉馬洛普(Deborah Ramalope)告訴氣候之家:「最新的NDC只縮小了1.5°C排放差距的25%⋯⋯大多數主要排放國都有能力提高目標。」她表示新的融資將有助於增強印度和印尼等國的積極度。

    COP27來臨前 英國應創造各國「對話空間」

    在第26屆締約方會議之前,顯著提高氣候積極度的一個新興經濟體是南非,因獲得85億美元減煤資金支持。

    氣候智庫E3G外交計畫負責人史考特(Alex Scott)表示:「明年必須看到任何一個大型新興經濟體提出更積極的目標,得讓他們有信心可以取得相關氣候資金。」

    史考特說,英國明年將是關鍵角色,在埃及舉行的第27次締約方會議之前,英國應該創造出「對話空間」,不僅要討論減排問題,還要討論發展中國家的優先事項,例如氣候損失資金,」這樣當各國到了埃及,才能針對金融議題有建設性地對話,而不只是來聊天。」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告訴記者:「這是一項國際協議。所有國家都簽署了這個協議。每個國家是否遵守承諾自有公斷。」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