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COP26系列】能源轉型少不了公正轉型 公司、政府、工會一定要知道的「轉職經驗談」

    報導/張語羚 環境資訊中心COP26特派記者 格拉斯哥報導

    全世界如火如荼邁向能源轉型的此刻,公正轉型(Just Transition)不能被遺忘。當前社會逐步捨棄化石燃料、擁抱再生能源之時,原本投身在化石燃料相關產業的勞工必將面對工作上的巨大變化,而他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就是公正轉型的關注焦點。

    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簡稱國際工聯)秘書長巴洛(Sharan Burrow)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的一場週邊會議指出,計畫、信任、透明是邁向公正轉型的基礎,公正轉型必須要有公司、政府、工會的參與,且必須要可以對勞工解釋轉型後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一切都需要有計畫,勞工必須對決策階層有信任基礎,且計畫必須是透明的,否則一切就無法進行下去。

    國際工聯(ITUCG)秘書長Sharan Burrow(右一)
    國際工聯秘書長Sharan Burrow(右一)。攝影:張語羚。

    轉型中不可承受之重  氣候大會聚焦化石燃料產業勞工權益

    英國工會聯盟(TUC)秘書長奧格雷迪(Frances O'Grady)表示,在減少碳排放方面,沒有人會比在化石燃料相關產業工作的勞工承受得更多。

    當前社會正在面臨能源轉型,逐步少用化石燃料,直到有一天完全轉為使用再生能源。而在這個過程中,化石燃料產業的勞工也會逐步轉型為從事綠色工作,然而並非每個綠色工作都那麼理想,因此TUC在細節上和英國政府談判,要求他們保障好的工作機會、福利與薪水。

    不過從現實層面來看,奧格雷迪分析,勞工對於轉型普遍感到不適應,因此需要透過薪水、職前/在職訓練等保證,讓勞工逐步適應工作上的轉型,但目前在英國還是有許多勞工處於零小時合約、約聘僱、自僱者的工作狀態下,要求雇主重新訓練工人、讓他們得以面對轉型仍相當困難,因此勞工需要強而有力的後盾。

    工會就是勞工的後盾,奧格雷迪說,雖然總是有人會告訴勞工,不用擔心能源轉型,綠色工作在未來等著他們,但他們還是可能面臨被削減工作福利。因此在全球邁向能源轉型時,第一線面臨轉型的這群勞工,他們的聲音必須被聽到,公平且綠色的轉型方案依然是可行的。

    綠色工作。圖片來源:Linh Do(CC BY 2.0)
    總是有人會告訴勞工,綠色工作在未來等著他們。圖片來源:Linh Do(CC BY 2.0)

    轉型資訊要透明  全球產業總工會:勞工必須上談判桌

    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 Global Union)能源部部長庫列爾(Diana Junquera Curiel)則指出,他們代表礦業、製造業等第一線的勞工在能源轉型時發聲,勞工確實關注氣候變遷下必須要做的能源轉型,但同時,他們也關心未來的工作變化,是否能夠有足夠的收入繼續維持家庭;在面對轉型時,不可能只是告訴勞工轉型將會發生,並許他們一個樂觀的未來,而沒有任何承諾,相反地,必須讓勞工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因此,資訊透明相當重要,庫列爾說,必須讓勞工知道燃煤電廠、煤礦產業不存在之後,未來的新工作會在哪裡,因為轉型並非易事,勞工並不是那麼容易在同一領域找到類似的工作、職位,透明的計畫對勞工來說非常重要。

    英國工會聯盟秘書長Frances O'Grady(右2)、全球產業總工會Diana Junquera Curiel(右3)。攝影:張語羚。

    她也強調,相關產業的勞工不需要為氣候變遷下的能源轉型付出巨大代價,因為他們就是轉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成為談判的一部分。勞工不能被排除在討論未來工作的計畫,他們有權利知道工作轉型的條件,這就是他們的未來,因此勞工必須要在談判桌上,如果勞工不在談判桌上,則就可能不被規劃在轉型的計畫裡。

    沒有人在你失業後,才討論如何面對轉型

    庫列爾也說,技術是能源轉型的基礎,但面對新技術也要小心看待,並非所有新技術下衍生的工作都是好的工作,而勞工的期待是合理薪水、有福利的工作,並藉此透過工會擁有與雇主談判的影響力,讓雇主知道勞工的需求,進而保障勞工在面對轉型時的工作轉換,並且讓勞工得以適應。

    不過現實是,在討論公正轉型的當下,伴隨能源轉型而來的轉型已經發生了,因此庫列爾認為,必須讓勞工、工會都準備好,「如果沒有準備好,轉型發生時,你就會失去你的工作,沒有人會在你失去工作之後和你談如何面對轉型,你必須要準備好,如果沒有準備好,就會失去為公正轉型奮力一搏的機會。」

    圖片來源:skeeze。CC0 Public Domain
    必須讓勞工知道燃煤電廠、煤礦產業不存在之後,未來的新工作會在哪裡。圖片來源:skeeze。CC0 Public Domain

    「氣候危機不能成為削減勞工權利的藉口。」庫列爾說,面對能源轉型,社會上必須要有解決方案來處理勞工的健康、福利、員工保險、職涯教育等,即使勞工只是整個供應鏈中的一環,卻是重要的一環,公司和政府必須將勞工納入保護傘之下,確保在能源轉型之際,勞工不會被拋下。

    拉丁美洲經驗:社會對話是根基、參與是核心

    來自智利的美洲工會聯合會(TUCA - CSA)秘書菲格羅亞(Barbara Figueroa)則分享了拉丁美洲經驗,她說,在拉丁美洲談論勞工的基礎,就是社會對話與參與,而社會對話是一切的根基,參與則是一切的核心,唯有尊重、適度的空間和透明化,才可以創造有效的對話。

    至於拉丁美洲勞工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則可說是無法兼顧,因為在民主決策的過程中,人們關注勞工權益勝過於保護環境,巴西、厄瓜多、智利就面臨這樣的狀態,因此轉型的重點必須放在維護正義、參與式民主和公民社會中。

    世界各國在面對脫碳的當下,也面臨了公正轉型的難題,如何兼顧能源轉型與公正轉型是世界許多國家的課題,而台灣也不例外,若響應世界脫碳趨勢,台灣也必須思考如何維護公正轉型。環保署日前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草案也已將公正轉型納入,但如何在未來落實將會是一大重點。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