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G20無具體減碳承諾 難題全甩鍋COP26氣候大會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G20會議於上(10)月31日針對最終聲明達成協議。該聲明內容僅呼籲採取「有意義和有效」的行動來限制全球暖化,但幾乎沒有具體承諾,引發氣候社運者們的怒火。

    路透社報導,各國外交官經歷數日艱難的談判,結果卻將大量的功課留給本週開始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

    31日結束的G20會議聲明達成協議,然而協議中幾乎沒有抑制全球暖化的具體期程。照片來源:G20會議

    拜登指責中俄無新增氣候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對G20的氣候進展感到失望,並指責中國和俄羅斯沒有提案。「令人失望的是,俄羅斯和……中國基本上沒有針對因應氣候變遷做出任何承諾。」

    G20承諾停止資助海外煤電,但沒有設定在國內逐步淘汰煤電的時間表,並淡化了減少甲烷排放的承諾的措辭。

    不過,主持此次G20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卻對最終協議表示歡迎,認為所有G20國家首次就將全球暖化控制在1.5°C水準的重要性達成共識,並駁斥環境行動人士G20進展不足以解決危機的批評。

    G20包括巴西、中國、印度、德國和美國,佔世界人口的60%,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80%。

    永續發展倡議組織「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副總裁羅德(Friederike Roder)說:「這是G20身為最大排放國負起責任的時刻,但我們只看到做半套,不見具體的緊急行動。」

    淨零目標達成年份遭刪除

    會議公報中,領導人只承認「到本世紀中葉或前後」停止淨排放的「重要性」,還刪除了前一版的「2050年」,使目標變得相當模糊。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將目標日期定在2060年,印度和俄羅斯等其他污染大國也沒有承諾2050年這個目標日期。

    聯合國專家表示,即使目前各國的國家自主計畫真的被全面實施,全球仍將升溫2.7°C,並帶來災難性後果。

    德拉吉預測,各國將在未來幾年繼續改進其降低碳排放的計畫,並補充說,他對中國和俄羅斯等國最近幾天改變立場的幅度感到驚訝。「提出困難的事情很容易。實際執行起來非常非常困難。」他說。

    G20也沒有確定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的日期,僅稱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是「中期」目標。

    氣候融資談判艱鉅

    減少甲烷方面,最後的聲明只是承認減少甲烷排放是「限制氣候變遷最快、最可行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

    富裕國家2009年曾承諾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因應氣候變遷,但至今並未能兌現承諾。G20知情人士稱,針對氣候融資進行的談判非常艱鉅。

    不過,德拉吉表示,資金缺口已縮小至不到200億美元,並可能會進一步縮小,富裕國家正在考慮利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金來彌補缺口。

    世界各國領導人陸續加入1日起召開的格拉斯哥聯合國大會(COP26),為期兩天的演講可能包括一些新的減排承諾,接著技術談判代表將針對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規則正面交鋒。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