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拜登公布重建美好法案綱要 5550億美元氣候投資入列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外媒E+E Leader報導,拜登政府公布《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綱要,其中包括投資5550億美元因應氣候變遷,以及實現其他堪稱美國史上最積極的環境與永續發展目標,同時拜登也會將這項計畫帶到為期兩週的格拉斯哥聯合國大會(COP26)上,以展現美國的氣候雄心。

    拜登政府公布《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綱要,其中包括投資5550億美元因應氣候變遷。照片來源:美國白宮推特

    美國史上對乾淨能源最大單筆金​​融投資

      該綱要規劃即刻開始減少污染,目標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超過10億噸。白宮表示,這個減少幅度至少是國會通過的任何法案的10倍,並將幫助美國2030年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高達52%。

      白宮強調,這會是美國歷史上對乾淨能源最大單筆金​​融投資,將用於高效建築、交通、工業、電力和農業,達到降低能源成本並推進環境正義的目的。

      本月稍早,拜登政府發布了一項因應氣候變遷的整體戰略,幫助企業和供應鏈因應極端天氣事件等問題帶來的風險。3月,拜登政府公布2兆美元的就業和基礎設施計畫,其中1000億美元用於升級該國的電力基礎設施,另外1740億美元投資電動汽車。

      該法案將透過激勵措施幫助美國太陽能、風能和其他能源轉型業的供應鏈發展,透過贈款、貸款和稅收抵免來刺激鋼鐵、水泥和鋁等產業的競爭力和製造業的脫碳。

      與此同時,要求監管氣候問題的壓力不斷增加。本週,160家公司和投資者致函國會,呼籲制定積極的氣候政策。

    拜登:三年內讓美國電動汽車成長一倍

      新綱要將資助港口電氣化和乾淨運輸,包括公共汽車和卡車。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該法案將在三年內讓美國的電動汽車成長一倍,並增加50萬個充電站。

      根據該綱要,將有3200億美元用於公用事業、住宅用戶、電網輸配和儲能、乘用車和商用車以及發電的乾淨能源稅收抵免。另有1050億美元將投資於恢復力,包括因應極端天氣的韌性。

      乾淨能源技術、製造和供應鏈將獲得1100億美元資金,其中200億美元將用於採購乾淨能源。

      該綱要也訂出透過乾淨能源和永續發展加速器推進環境正義的計畫,將投資於全國各地的專案,並將氣候工作帶來的收益的40%回饋弱勢社區,作為拜登總統Justice40倡議的一部分。

    最後,新綱要也提供消費者和農業獲益以及對海岸復育、森林管理和土壤保育的投資。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