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研究:全球珊瑚礁面積比1950年代少一半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分析全球數千項珊瑚礁調查發現,自1950年代以來,全世界珊瑚礁的覆蓋面積已減半,原因是全球暖化、過度捕撈、污染和棲息地破壞。

    研究發現,自1950年代以來,全世界珊瑚礁的覆蓋面積已減半。照片來源:卑詩大學新聞稿/Dr. Tyler Eddy

    珊瑚礁物種多樣性 50年間下降60%以上

    從澳洲1430英里(約2300公里)的大堡礁到印度洋馬尼亞沙洲(Saya de Malha Bank),珊瑚礁及其維繫的魚類多樣性正在急劇下降。21世紀,這個趨勢很可能隨著地球暖化持續下去。 

    學者檢視在87個國家進行的1萬4705次珊瑚礁調查結果發現,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維持漁獲的額外工作急劇增加,這反映珊瑚礁漁藏健康狀況惡化,珊瑚礁物種的捕撈量在2002年達到高峰後就一直在下降。

    這份17日發表在《One Earth》期刊上的研究發現,珊瑚礁物種多樣性下降了60%以上,珊瑚礁總面積減少了大約一半,提供人類的生態系統服務也出現了類似的下降趨勢。

    珊瑚礁是世界各地數百萬人的重要食物來源,尤其對島嶼原住民社區而言,珊瑚礁魚類是動物蛋白的主要來源。研究人員表示,珊瑚礁減少引發了人們對未來食物穩定性的擔憂。

    第一個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生態系統 珊瑚礁仍持續惡化

    雖然這些針對3582個珊瑚礁的調查資料僅涵蓋1957年至2007年間的數據,但科學家們相信這個趨勢仍在全球持續,白化、疾病和干擾導致珊瑚礁狀況惡化。

    主持研究的紐芬蘭紀念大學研究科學家艾迪(Tyler Eddy)表示,儘管長期以來珊瑚礁生態系統的衰退有國家層級的記錄,但他對全球衰退的規模感到驚訝。

    「珊瑚礁是地球上最敏感的生態系統之一,因此也是第一個真正經歷氣候變遷影響的生態系統。60年代和70年代出現了相當明顯的下降。接著在80年代,隨著時間的推移,覆蓋率仍然略有下降,但趨勢沒有那麼陡峭,」他說,「以國家趨勢來看,巴布亞新幾內亞、牙買加和貝里斯的降幅度最大。」

    艾迪表示,研究人員注意到,某些地區的珊瑚礁物種組成在正在發生變化,對溫度敏感的魚類數量減少,更具適應能力的物種逐漸佔優勢。

    研究發現 加勒比海珊瑚礁每年減少0.25%

    研究合著者、北卡羅來納大學海洋生態學家布魯諾(John Bruno)說,雖有地區性差異,但全球整體而言珊瑚礁的健康狀況仍在繼續惡化。「不幸的是,自這項研究的資料年份之後,全世界大多數的珊瑚礁珊瑚都在流失。海洋熱浪迅速加劇,導致更頻繁和更嚴重的白化,連世界上一些最遺世獨立、最原始的珊瑚礁也不例外。」

    在加勒比地區,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珊瑚礁每年減少約0.25%,到2017年只有約10%的海床被活珊瑚佔據。

    「在過去的幾年裡,加勒比珊瑚礁遭受了颶風和新疾病的侵襲,這兩者都與海洋暖化有關。坦白說,珊瑚礁的全球前景非常嚴峻。」布魯諾說。

    世界海洋吸收了超過90%溫室氣體所捕獲的熱量,隨著地球暖化,平均水溫持續上升。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