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科摩多龍陷瀕絕風險 海平面上升將淹沒30%棲息地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世界最大的蜥蜴因海平面上升,自然棲地正在縮小,面臨滅絕威脅。

    科摩多巨蜥受脅程度提升至瀕危級,大約還剩下5700隻。照片來源:zoofanatic(CC BY 2.0)

    海平面上升 未來45年將影響30%科摩多巨蜥棲息地

    科摩多巨蜥的受脅程度已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從易危級(Vulnerable, VU)提升至瀕危級(Endangered, EN)。這是20多年來首次科摩多巨蜥的受脅程度發生變化。去年,第一份關於全球暖化將如何影響科摩多巨蜥的同儕審查研究建議,「應立即採取緊急保育行動以降低滅絕風險」。

    科摩多巨蜥為印尼科莫多島原生物種,生活在森林或開闊的大草原上。牠無法在海拔700公尺以上的陸地上生活,因此牠的數量正面臨因海平面上升而大量減少的風險。

    IUCN指出,海平面上升將在未來45年內影響30%的科摩多巨蜥棲息地。該組織本週在法國舉行的世界保育大會(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上宣布了該物種的瀕危狀態。

    IUCN警告,雖然科摩多國家公園的亞族群(subpopulation)目前穩定且受到良好保護,但牠們在印尼弗洛雷斯島上的棲息地在1970年至2000年間減少了40%以上。

    由於火山活動、地震、盜獵和以及對其獵物的狩獵,科摩多巨蜥大約還剩下5700隻。

    剩5700隻科摩多巨蜥 學者籲保育成為氣候峰會決策核心

    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ZSL)保育主任泰瑞(Andrew Terry)博士說:「60年前,大衛・艾登堡爵士在BBC節目與ZSL合作的節目《動物園中找龍》中向英國民眾介紹了科摩多巨蜥。」

    「由於氣候變遷等種種原因,這些史前動物離滅絕更近了一步,這個可能性令人恐懼——在格拉斯哥COP26之前,我們要進一步呼籲,請讓自然成為所有決策的核心。」

    科摩多巨蜥是不易捉摸的爬行動物,體長可以達10英尺長(3 公尺),壽命大約30~50年,移動時速可達12英里/小時。公蜥蜴的平均體重可達200磅(90公斤),母蜥蜴體重可達160磅(70公斤)。有記錄以來最重的一隻超過330磅(150公斤),包括體內未消化的食物在內。

    這種動物主要以果蝠、豬、鹿、水牛為食,蹄和骨頭都能吃下肚。牠的有毒唾液能夠使獵物的血壓突然下降,並讓其血液無法凝結。

    IUCN大會上也公布,經重新評估七種最常商業性捕撈的鮪魚,發現其中四種有恢復的跡象。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