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塔利班宣示將對抗氣候變遷 環保人士卻面臨生命威脅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隨著最後一班軍機飛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美國國防部於30日表示,已完成撤軍阿富汗的任務,代表結束兩國持續20年的戰爭。此前一名塔利班(Taliban,又譯神學士)官員曾表示,該極端主義組織將幫助世界因應氣候變遷,但環保社運人士仍陸續逃離阿富汗。

    撤離阿富汗民眾。照片來源:Jack Holt/美國海軍陸戰隊

    塔利班將因應氣候變遷 當地氣候人士卻不得不緊急撤離

    塔利班文化委員會成員巴爾基(Abdul Qahar Balkhi)告訴Newsweek,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希望與國際社會合作,「我們不僅希望得到區域內國家的承認,」巴爾基說,「我們希望全世界承認我們成為代表阿富汗人民的合法政府。」

    「我們相信,世界現在有一個難得的和平共處的機會,共同因應不只有我們、而是全人類面臨的挑戰,包括世界安全和氣候變遷,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如果排除整個過去四年間被戰爭摧殘的民族,是無法達成的。」他發表上述言論之際,社運人士稱阿富汗氣候行動者必須緊急撤離阿富汗,否則將面臨塔利班的迫害與威脅。

    由童貝里(Greta Thunberg)發起的青年氣候運動 「Fridays for Future」發言人說,有一群近260名氣候社運人士和家人,年齡在1到80歲之間,已經等待救援一個多星期了。

    「如果有人能以任何方式幫助他們從阿富汗撤離,請緊急伸出援手。」童貝里26日在推特表示。

    這群阿富汗社運人士長期在他們的國家從事氣候行動和社會正義工作。支持新興運動的非營利組織「氣候2025」的聯合創辦人格林菲爾德·克拉克(Sarah Greenfield Clark)說:「局勢迅速惡化,每個人都感到害怕和絕望。」

    出現在喀布爾的塔利班戰士。照片來源:維基百科/VOA

    阿富汗礦藏豐富 部分材料攸關全球氣候目標

    2010年,美國軍事專家和地質學家的一份報告估計,阿富汗控制近1兆美元的礦產,(若不開採)是可以幫助緩解氣候危機。阿富汗各省散佈著大量的鐵、銅、金、鈷、鋰和稀土礦床。這些材料對於氣候科技的製造至關重要,例如最先進的電池。

    這些資源可以大幅改變阿富汗的經濟前景。阿富汗目前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多年來由於境內持續發生衝突,無法採礦。

    但全球對鋰和銅等材料的需求正在飆升。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 IEA)5月份表示,全球鋰、銅、鎳、鈷和稀土元素的供應需要大幅增加,否則世界將難以因應氣候危機。

    阿富汗受到氣候變遷的嚴重打擊。2018年的嚴重乾旱影響了1,350萬阿富汗人。同年,赫拉特市附近的冰川迅速融化,導致一座大壩倒塌。

    2018年,索馬里激進伊斯蘭組織青年黨(al-Shabaab)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袋。朱巴蘭地區領導人阿布阿卜杜拉(Mohammed Abu Abdullah)表示,塑膠袋對人類和家畜都是「嚴重」威脅,它們造成的廢棄物對環境有害。

    英國國防部長表示,英國在喀布爾的疏散工作已進入最後幾個小時,並未因針對美軍和阿富汗平民喪生的恐怖攻擊而停止。儘管過去兩週內英國從阿富汗空運了近1萬4000人出來,但國防部長華萊士表示,「令人遺憾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逃出來」。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