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英國刮起「再生農業」旋風 打造高儲碳農田地景 政府王室都支持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衛報報導,英國正加速轉向「再生農業」,這將有助於緩解氣候危機。英國指標性農業活動「Groundswell」創辦人切里(John Cherry)表示,「愈來愈多農民在實踐『再生農業』,且對成果感到滿意⋯⋯傳統農法產量或許較高,但投入的總成本也更高,因此並沒有獲得更多的利潤。」

    英國正加速轉向「再生農業」,這些農田除了殺蟲劑用的更少之外,還有更多野生動物棲息,土壤中儲存了更多碳。照片來源:Farmers Of The UK/推特

    英國食品和農業碳足跡巨大 專家建議政府補助再生農業

    英國全國農民聯盟負責人巴特斯(Minette Batters)喊出2040年英國農業實現氣候中和的積極目標。國家糧食戰略組織(National Food Strategy)負責人迪布比(Henry Dimbleby)建議政府撥出高達7億英鎊給農民,創造自然高儲碳的農業地景。

    英國的食品和農業碳足跡巨大,佔總排放量的五分之一。如果把英國進口的所有食物產生的排放量考慮在內,這個數字會上升到30%左右。該國農業排放量約佔總排放量的10%,但近年來已經做出了許多減排承諾。

    英國已經有超過1700名有機農民獲得了土壤協會認證,覆蓋近50萬公頃的農田。除了殺蟲劑用的更少之外,這些有機農場還有更多野生動物棲息,土壤中儲存更多碳,減少了碳排放。

    再生農業掀潮流 英國王儲、知名速食企業都跟進 

    近年來,英國農民對再生農業技術的興趣顯著增長。六年前Groundswell創始時,只有幾百人參加,今年來到超過3500人,其中包括環境部長尤斯蒂斯(George Eustice)。他告訴參加者,脫歐是英國在再生農業方面引領世界的機會。根據環境部剛宣布的新補貼計畫,農民將獲得每公頃高達70英鎊的再生技術補貼,包括與牲畜一起種植農作物,以促進土壤健康的混合農業系統。

    最近幾週,即使是最傳統的農業媒體也對管理土地和生產糧食的新方法讚不絕口,承認許多農民正在嘗試一些新想法。

    今年稍早,英國麥當勞宣布啟動一個再生農業計畫,將讓其在英國的牛肉供應商變得更永續。查爾斯王子5月也在衛報投書呼籲「快速轉型再生農業」。

    除了Groundswell外,各種再生農業組織的成員數量也在飆升。土地工人聯盟(Landworkers Alliance)成立於2014年,成員包括全英國1500多名農民和土地工人,推廣更多再生農業方法。自然友善農業網(Nature Friendly Farming Network)和牧場飼養家畜協會(Pasture-fed Livestock Association)兩者有1500多名農民成員。

    再生農業改善土壤狀態 引上一代農民關注

    阿伯丁郡的第一代再生農民、34歲的尤薩(Nikki Yoxall)說,封城也讓農民有更多機會接觸再生農業線上活動和內容,「雖然實踐者仍是少數,但意識和興趣都有所提升。」

    尤薩為農民和地主經營放牧服務,幫助他們管理和維護土地和土壤。他說再生農業對於新進入者來說,也是一種更容易上手的農業類型,因為它不依賴高投入成本和機械。「如果英國能有更多的再生農業,那就會需要更多的農民。」

    補貼的結束和化肥等投入品成本上升,促使農民重新思考他們的工作方式。42歲的赫里福德郡再生牛、羊和水果農場主人湯瑪士(Rich Thomas)說:「如果事情無法一直照舊,可以選擇離開這個產業或嘗試不同的方法。每年少用一點化肥,就能逐漸以不同的方式耕種。這就是嘗試再生農業,更妥善地利用我們的土壤。」

    這些想法也吸引了上一代農民,他們希望讓自己的農場成為正面的遺產。「我常接到55歲以上農民的電話,他們發現自己農場土地已經劣化,想加以補償並改善它的狀態。」赫里福德郡的農民和再生農業顧問泰勒戴維斯(Ben Taylor-Davies)。

    再生農業也愈來愈獲得大眾的支持。科茨沃爾德的再生農場主艾倫(James Allen)說:「人們對它的興趣不僅僅是農業,還有來自再生農業的羊毛和皮革。」

    艾倫表示,消費者的興趣最終將是比政府政策更大的驅動力, 「有機食品最初只是一個利基市場,但現在每個超市都有自己的有機品牌。再生農業的浪潮正在成長中。」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