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20年電費全免?日本太陽能業者推零耗能住宅方案

    文/宋瑞文

    日本節能政策在2020年再次達成階段目標:新建透天房屋50%都是零能源消費房屋ZEH(Zero Energy House:淨電力收支小於零的房屋)。簡單地說,是透過節能、創能,因而不需要付電費的房屋。

    日本能源政策進程,2020年實現新建透天房屋為ZEH房屋。截圖自Panasonic Youtube影片

    儘管有這樣的好處,有些人或許還有疑慮:「比起一般房屋的話,還要花錢購買太陽能板、蓄電池等設備。而且,這麼多機器的保養跟檢修好像有點麻煩⋯⋯真的划算嗎?」

    業者推ZEH房屋物件方案 保證20年免電費

    消費者的痛點,正是廠商的商機。太陽能板裝設廠商「enephant」推出ZEH房屋物件,購買該物件的住戶,每個月只要付低額的管理費,安裝、使用太陽能板等設備一切免費,還保證20年免電費(一年上限為7200kWh)、維護費、修理費。不必費神精打細算,就能確實地享受零電費的生活!

    簡單的試算比較如下。以20年期間來計算的話,一般家庭的設備成本加(20年的)電費瓦斯費,要價605萬日幣,平均分攤到每個月,要付2萬5200日幣。若是全電力設備的房子(廚房熱水器等都用電力),則為1萬4200日幣。

    而enephant提供的免電費方案,每個月只要付2980元日幣的管理費,要價僅為自費的十分之一左右。後者還多了遠端監控服務,發生問題時會有工程人員去檢修。

    除每月管理費之外,該房屋物件免費提供的設備與服務包括:太陽能發電板(250萬日幣)、家用蓄電池(150萬日幣)、供熱設備(EcoCute、45萬日幣),與遠端監控服務等,共價值445萬日幣。

    enephant的ZEH房屋物件案例。圖片來源:enephant

    為什麼價格差距會這麼大呢?enephant的利基為何?根據日媒《家電Watch》分析,一個是因為太陽能板等設備歸enephant所有(提供使用而非贈送、20年後可以更新契約),剩餘電力可以賣掉成為收入,還有每月管理費2980元日幣的收入,與提供客戶給在地建商(工務店)蓋房子的廣告收入。

    另一方面,如果太陽能板的發電不順利,常常需要買電,或者相關設備容易故障等,也有可能造成enephant的損失。所以,對於太陽能板的發電估算,與設備品質與維修成本等的know-how,就是enephant能否賺錢的關鍵了。

    太陽能相關業者共同合作 抵禦外商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該房屋物件把縱向橫向的廠商都連結起來。太陽能相關設備的選購與施工,不必說當然是enephant。房屋的設計與施工,為當地建商「愛岐木材住宅」,採用松下獨特的耐震住宅工法。

    包括太陽能板在內,enephant提供的用電設備,都是松下製品。圖片來源:enephant

    從太陽能板到內部照明,房屋內部所有用電製品都是松下製造。據說,和其他松下特約廠商相比,enephant也是數一數二的專家。《家電Watch》評論道:「要不,連電視等機器都組一套松下的好了。」

    松下在今年2月停止了太陽能板的生產(品牌販售不變),並表示將致力於ZEH房屋相關製品。松下一直都是日本國內住宅用太陽能板的龍頭,從enephant的例子裡,可以感受到太陽能板裝設業者與國產太陽能設備廠商的緊密關係,與抵禦外商的優勢。

    enephant作為太陽能板裝設業者,推出免電費房屋物件,串連了在地建商;和在地公司合作,推出獨特的低價租車(日產電動車)服務,留住年青人在當地就業;相關設備的選購,又獨鐘日本國產。愛鄉愛國的情懷,不言而喻。同時也讓人見識到了,屋頂太陽能與節能政策對於在地經濟發展的巨大可能性。

    台灣最近因為大潭藻礁保育,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爭議不休;鄰近香港也有類似爭議,據說當地保育團體反對的理由之一是,在興建發電設施之前,「政府及電力公司應將資源投放於節能措施」。而透過enephant的例子可知,節能(如ZEH房屋)不只能夠保護環境,還能夠大拼經濟。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