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繼承古早牛奶瓶精神 循環利用業者Loop Japan 推重複使用容器

    文/宋瑞文

    疫情肆虐下,許多人避免外出、與人接觸。在這樣的背景下,食物外送生意大好,加上實體店家也盡量提供免洗餐具,讓餐具垃圾大增。

    Loop形象網宣。圖片來源:loop.japan Instagram 官方帳號

    儘管如此,仍有推動永續利用的業者,在疫情下持續努力。「Loop Japan」,是東京都為推動重複使用餐具,經審核通過並給予補助的一家公司,他們和大樓管理業者結合,為大樓內的餐廳提供外帶餐盒。

    「Loop Japan」代表Eric Kawabata在接受東京都環境公社訪問時說:「這是對快速消費的現代社會的挑戰。」他表示,就像以前送牛奶用的瓶子一樣,餐具被視為公司資產的一部分,追求耐用,避免折舊太多,不用時還可以二手賣出。該公司就是在做類似的事情。

    「Loop Japan」顧名思義,只是「Loop」在日本的分部。原單位於2019年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登場後,獲得不少媒體報導。其後陸續在英國、加拿大、日本、澳洲,推行重複利用的容器。在日本,除了前述的外帶餐具,大樓內超市的蔬果,也使用可重複的容器。

    「Loop Japan」的可重複容器,有三個設計標準。一、最少可以重複使用10次。二、要設計得容易清洗。三、容器的材質要具備永續性,亦即生命週期評估。從生產、使用到廢棄或回收再利用等不同階段,要考慮對環境的影響。

    「Loop Japan」可回收的外帶餐盒。圖片來源:東京都環境公社

    「Loop Japan」目前和不動產公司三菱地所與森大廈合作,為它們轄下大廈內的餐廳,提供可重複使用的外帶餐盒。

    具體的做法是,想要購買可重複使用的外帶餐盒的消費者,限於大廈內進駐的公司員工,在購買前出示會員證,讓餐廳知道帶走餐盒的人的身份。

    餐盒使用過後,放到設置在辦公室樓層的回收箱,大樓管理者會去回收,然後透過物流送到清洗處,進行清洗與消毒,洗好後打包,再透過物流送回。消費者在每次放回餐具時,可以得到優惠點數,下次消費時可以折扣。

    「Loop Japan」還有和無包裝的蔬果行合作,讓消費者把蔬果裝在容器裡帶回家,下次來時再交還就可以了。

    「Loop Japan」跟日本最大零售通路AEON推出的容器可回收商品。圖片來源:長田杏奈推特

    「Loop Japan」先前還建構了使用可重複利用的容器的商品平台,最初以大公司為主,後來也有中小企業,目前已有22家公司加入。

    回收餐盒,最怕的是收不回來,而「Loop Japan」用會員制與封閉(大樓內)環境,盡量避免這樣的弊端。台灣也不乏餐具清洗廠商和物流業者,日後或許也能見賢思齊。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9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