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視核電為綠色能源 歐盟聯合研究中心調查結果待審定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根據路透社掌握到的草案文件,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 , JRC)擬建議將核電列為永續投資標的。

    路透社指出,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擬建議將核電列為永續投資標的。照片來源:Nicolas HIPPERT/Unsplash

    草案指出:無科學證明核能比其他電力更具危害

    歐盟執委會正在制定永續金融分類標準,根據嚴格的環境標準來決定哪些經濟活動屬於永續投資。

    歐盟專家顧問去年針對核電是否屬於綠色能源進行了討論,認為儘管核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低,但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的環境影響還有待更多分析來進一步確認。執委會要求JRC報告該問題。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這份JRC報告初稿指出核能應屬於綠色能源。「分析結果沒有發現任何科學證據能證明,核能比其他電力生產技術對人類健康或環境造成較大危害。」

    根據這份初稿,將核廢料存儲在深層地質構造中是「適當和安全的」,並援引法國和芬蘭等國家在開發此類場址的後期階段進行研究。

    在歐盟執委會做出最終決定之前,兩個專家小組將花三個月仔細檢視JRC的調查結果。執委會拒絕對該文件發表評論。

    核能、天然氣誰永續? 歐盟各國意見分歧

    歐盟國家對核能的意見分歧。法國、匈牙利和其他五個國家同時呼籲執委會支持核能;奧地利等國家和部分環保組織則反對核能,指出其有害廢棄物問題、近期工程的延誤使成本不斷攀升。

    綠色和平組織歐盟政策顧問帕斯托雷利(Silvia Pastorelli)表示:「核能工業迫切需要資金,因為核電太昂貴,新計畫岌岌可危。」

    歐盟國家之間對於天然氣算不算綠能也有不同意見。

    原本歐盟要把天然氣排除在綠能之外,但遭到支持天然氣的國家反對。執委會這次計畫將部分天然氣列為永續能源,引發正反兩派激烈對峙,一派認為天然氣是煤炭的替代品,另一派認為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一旦蓋下去,就注定要排放幾十年的碳排,是實現氣候目標的阻礙。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