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洪患乾旱有跡可循 研究:氣候變遷正在改變全球河流流量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獨立報報導,根據一份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氣候危機正在改變全球河流的流量。

    在歐洲北部等地區,氣候變遷使河流流量增加,而南歐、澳洲南部和南亞部分地區的河流流量減少。河流流量增加可能導致洪水氾濫,而河流流量減少可能促使乾旱。

    研究指出,氣候危機正在改變全球河流的流量,使歐洲北部等地區河流流量增加。照片來源:Allan Harris(CC BY-NC-ND 2.0)

    研究收集7000多個站點 形成全球最大河流流量資料庫

    這份研究彙整來自世界各地7000多個站點的數據,並分析了1971~2010年之間的河流流量變化,形成今日全球最大的全球河流流量資料庫。

    研究主要作者、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氣候科學家古德蒙森博士(Lukas Gudmundsson)告訴獨立報:「我們的分析首次發現,氣候變遷的痕跡可在全球各地的河流中觀察到。」

    最近幾個冬天,英國皆發生嚴重河水氾濫。2019年,南約克郡唐卡斯特的唐河(River Don)水位破紀錄後發生水災,破壞了附近村莊。

    古德蒙森說:「歐洲北部(包括英國),無論是透過觀測還是氣候變遷模擬,都能發現河水流量呈上升趨勢。」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們分析1971~2010年間世界各地7250個測量站的每日河流流量資料,以確定這段時間內世界各地的河流流量的變化 。

    研究模擬今日氣候 找出氣候變遷與流量變化的關聯

    為了了解這些河流流量變化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研究人員使用氣候模型模擬地球可能發生的變化,進行「歸因」分析(“attribution” analysis)。

    這樣的研究方法用到兩組模型,一組模擬今日的氣候,包括人為因素(如溫室氣體排放)和自然因素(如火山噴發),另一組模擬工業化前時代的氣候,也就是人類開始大規模燃燒化石燃料之前的氣候。

    結果發現,只有今日的氣候模型才能重現1971年至2010年的河流流量變化。

    古德蒙森博士說,這表示人為引起的氣候變遷對於全球河流流量變化有顯著影響,在沒有氣候變遷的情況之下,全球河流流量不太可能會發生這樣的改變。「我們還發現,人類管理水和土地的方式以全球而言和河流變化沒有明顯的關聯,儘管這些因素從地方來看可能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氣候危機以許多種方式影響著河流,包括使全球降雨方式發生變化、使土壤變乾,這可能會影響進入河流系統的水量。

    不過,奧地利氣象海洋學複雜系統科學研究所資深科學家霍爾(Julia Hall)博士和里斯本大學氣候影響領域權威學者佩迪高(Rui Perdigao)教授表示,新研究的結果「合乎邏輯且可能」,但應謹慎解釋。

    「這種歸因陳述總是會有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這些驅動因素到底是真因,還是只是預測因素,需要進一步調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