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聯合國人權專家關切台塑路州廠:「環境種族主義」必須停止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2日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受重工業污染的情況表示嚴重關切,特別點名台塑集團子公司,台塑預計在聖詹姆斯郡設立大型石化廠,恐使癌症風險增加一倍以上,嚴重威脅當地非裔居民健康。

    路易斯安那州普拉克明(Plaquemine)市一處緊鄰工廠的墓園。圖片來源:StopFormosa.org

    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密西西比河下游聖詹姆斯郡,過去曾是種植園,許多被奴役的非裔移民在此被迫勞動。如今這裡變成重工業聚集地,有近150個煉油廠、塑膠廠和化工廠,而居民組成則有91%為非裔。

    不斷擴大的石化廠區污染了周圍的水和空氣,當地非裔居民頻受癌症、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健康問題的困擾,在媒體報導之下,聖詹姆斯郡多了「癌症之帶」(Cancer Alley)這個名字。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所任命的獨立專家小組表示:「如此的『環境種族主義』嚴重影響非裔為主居民的權益,包括平等和不受歧視權、生命權和健康權。」

    政府失能

    聯合國專家指出,聯邦環境法規未能保護「癌症之帶」居民。

    2018年,聖詹姆斯郡議會核准了「陽光計畫」(Sunshine Project)的設廠方案,台塑集團子公司將在這裡蓋規模世界前幾大的塑膠廠,其他廠商也將在此建造兩間甲醇工廠,讓有毒化學品製造工業進駐。

    專家指出,光是台塑的石化廠就將使聖詹姆斯郡的癌症風險增加一倍以上,對非裔美國人產生不公平的影響。

    前景堪憂

    根據美環保局國家空氣毒性評估圖資料,聖詹姆斯郡非裔居民的癌症風險可能是每百萬人104至105例,而白人為主地區的風險則為每百萬人60至75例。

    專家們說,新的石化廠將加劇環境污染,並嚴重影響非裔社區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生活水準。光是這一個郡每年的二氧化碳當量(CO2e)排放總量就可能超過113個國家的排放量加總。

    文化威脅

    聯合國專家也警告,石化廠還可能侵犯文化權,因為至少有四個祖先墓園可能被規劃中的廠區建築破壞。

    「曾經在這片土地上被奴役的非洲裔美國人,今天再次成為附近石化廠致命環境污染的主要受害者。數百年來奴隸制和殖民主義對非洲後裔的傷害,我們呼籲美國和聖詹姆斯郡承認並加以賠償。」

    一線曙光

    美國總統拜登1月份簽署《保護公共衛生與環境及回歸科學因應氣候危機》行政命令,專家對此表示歡迎,樂見美國政府保證以科學為依據,加強保護空氣和水,並要求污染者對他們的行為負責。

    拜登在簽署該行政命令時特別點名了「癌症之帶」,並表示:「在解決有色人種健康、環境和經濟特別脆弱的問題時,環境正義將是指引我們決策的首要考量。」

    聯合國專家們呼籲政府從聖詹姆斯郡開始,終止環境種族主義,並在全美各地社區中實踐環境正義,同時堅持企業也應負起責任,盡力執行環境和人權影響評估。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獨立專家,負責審查和報告特定的人權主題或國家情況。聯合國強調,這些專家不是聯合國雇用的工作人員,工作亦未支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