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銀行拒貸煤炭業 日商撤走藍水電廠投資 澳官員緊張

    編譯/溫定一;審校/許芷榕

    煤炭業前景黯淡。衛報報導,澳洲最年輕的燃煤電廠貸款失利,日商住友商事(Sumitomo)決定註銷一半持股,撤走投資。

    澳洲藍水電廠。照片來源:Steven McGuinnity(CC BY-NC 2.0)

    撤走燃煤電廠投資 住友商事認列呆帳損失260億日元

    藍水(Bluewaters)電廠供應西澳洲約15%的電力。住友商事在2011年以12億美元價格收購藍水電廠一半股權,另一半則由日本關西電力公司(Kansai)持有。

    這座電廠興建於2009年,如今已一文不值。住友商事在去(2020)年的半年報透露,對這座電廠的投資已「全數」轉銷呆帳,資產減損達260億日元(約新台幣71億元)。

    根據其會計資料,此一決定是因「優先擔保貸款的再融資困難」。該貸款於2020年8月到期。

    據傳關西電力(Kansai)也註銷了對藍水電廠的投資。

    澳洲銀行拒貸煤炭業 引發官員不滿

    隨著澳洲監管機構要求銀行貸款必須將氣候風險納入考量,對於藍水電廠這樣的煤炭專案,銀行的貸款意願也大幅下降,此舉甚至激怒了部分政府官員。

    保守派聯盟的議員克里斯滕森(George Christensen)認為,國會應對銀行拒絕金援煤炭業進行調查,並獲得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的支持。不過,眾議院經濟委員會主席、維多利亞州自由黨眾議員威爾遜(Tim Wilson)已表態拒絕。

    煤炭供應也受阻 銀行拋售藍水電廠債權

    持有藍水電廠債權的銀行,則已在2020年7月以71美分的低價拋售。

    同時間,該電廠在取得煤炭上也遇到困難。供應商格里芬煤炭(Griffin Coal)原屬於前富豪斯托(Ric Stowe)。根據同年7月《澳大利亞金融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藍水電廠已對格里芬公司未能交付煤炭,發出違反合同通知。

    分析師表示,藍水電廠的慘況說明了煤炭業正處於下坡。

    中國煤炭禁令雪上加霜 全球煤炭業同處慘況

    正如衛報報導,在再生能源發展的浪潮,該行業已經長期處於壓力,雪上加霜的是中國對澳洲煤炭的禁令。

    環保人士支持的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IEEFA)的分析師尼可拉斯(Simon Nicholas)表示,住友註銷藍水投資「部分原因來自該電廠與其唯一的煤炭供應商間的困境」。

    「澳洲與國際銀行不願對藍水電廠貸款再融資,此舉說明了澳洲和世界各燃煤發電業者正面臨日益嚴重的問題。」尼可拉斯說:「再生能源的加速進展將讓燃煤電廠的前景黯淡。可預期的是,將有更多的澳洲煤電電廠面臨資產減值。」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