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研究:氣候變遷將導致裏海大幅縮水 瀕絕海豹與地緣政治同陷困境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最新研究,氣溫升高可能會使世界最大的內陸湖「裏海」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萎縮,嚴重影響當地人民生計和野生動植物。

    圖A:2080~2099年受乾旱影響區域,鮮豔紅色為湖泊。圖B:裏海水位下降示意圖,淺紅色為下降9公尺影響範圍,深紅色為18公尺。圖C:僅在裏海地區發現的裏海海豹,將因水位下降而受影響。圖片來源:《通訊地球與環境》

    2019年研究發現 受氣候變遷 裏海水位恐下降9~18公尺

    裏海位於歐洲和亞洲之間,與亞塞拜然、伊朗、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土庫曼接壤。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之間,灌溉等人為活動加上自然氣候週期性變化影響該地區降雨,使得裏海水位有所變化。

    然而,科學家警告,氣溫上升可能會加快裏海蒸發速度,導致裏海的水位長期以來持續下降。

    2019年的研究發現,從2020年到本世紀末,視未來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多寡,裏海的水位可能會下降9~18公尺。研究指出,裏海海平面下降9公尺會使面積縮小23%,而海平面下降19公尺會使面積縮小34%。

    近期發表於《通訊地球與環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的一篇新的研究,概述這種變化會如何影響當地居民、野生動植物和政治緊張局勢。

    研究作者之一、荷蘭萊頓市Naturalis博物館和研究中心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資深研究員魏斯林(Frank Wesselingh)博士向《獨立報》表示:「我們要問,這會產生什麼後果?如果我們預測正確,那麼後果將非常巨大,對當地居民而言尤其如此。」

    新研究指出 水位下降將使重要漁場消失 威脅瀕絕的裏海海豹

    該研究指出,水位下降可能導致漁場面積縮小和水產養殖設施乾涸。魏斯林說,裏海北部許多重要漁場可能會消失。整個裏海沿岸地區可能會乾涸,威脅所有沿海資源和港口。

    此外,水位下降也可能威脅裏海盆地獨特的生態系統。風險特別高的物種之一是已經瀕臨滅絕的裏海海豹(Caspian seal,學名:Pusa caspica)。這種哺乳動物僅在裏海地區發現,牠的幼獸冬天會在海盆北部的海冰上成長。「裏海許多獨特物種原本就面臨生存壓力,未來可能更嚴重。」魏斯林說。

    研究人員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裏海在未來幾十年內的縮水程度仍存在一些不確定性。

    2019年研究的作者坦言,他們用來預測的模型有些侷限,可能會高估未來的蒸發率。在新研究中,作者呼籲多加研究氣候危機如何影響未來內陸海域和湖泊水位。

    科學家示警:裏海水位下降將對環境、經濟和政治帶來毀滅性影響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任何報告都沒談到氣候變遷使湖泊蒸發的問題,聯合國也未在其永續發展目標中嘗試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認為國際間各種重要的合作中,沒有足夠的資源留給解決全球內陸海洋和湖泊水位下降的問題。」

    隨著溫度的升高和河水帶來的氧氣減少,裏海中可能會出現死區,影響最淺和最深的水域,全世界不少地區的海洋已接連發生此情況。 

    地緣政治後果也令人擔憂。當地經濟依賴漁業和海洋貿易,將受到不可逆的影響,沿海港口也將突然地遠離水域,所造成的損失也可能加劇乾旱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無疑會引起國際爭端。

    「湖泊水位下降對環境、經濟和政治將帶來毀滅性的影響。迫切需要一個全球性的工作小組來制定和協調跨國界緩解和適應戰略。」研究者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