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日企永旺AEON再出招 用電子貨幣收購剩餘光電

    文/宋瑞文

    日本最大零售商永旺集團AEON,宣示要在2050年做到實質零碳排的目標之後,預定為旗下200家購物商場裝設太陽能板,並收購來自一般家戶的太陽能電力,促進再生能源成為日本的主力電源之一。

    收購家戶太陽光電

    裝設太陽能板的永旺藤井寺購物中心。圖片來源:永旺AEON

    為擴大日本對再生能源的利用,永旺集團和中部電力公司合作,由中部電力募集一般家戶基於太陽能發電的剩餘電力。永旺再對提供太陽能電力的家戶,依照供電多寡,回饋旗下的電子錢幣WAON POINT。

    永旺旗下的電子貨幣WAON POINT,在日本擁有相當龐大的支援通路,除網路商城外,全國75萬個店家都可利用。每儲值200日圓就回饋1日圓,加入會員並在永旺旗下店家使用回饋加倍,因而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由中部電力募集、永旺集團收購的這些家戶太陽能電力,會供應到愛知縣內的三家永旺購物廣場。從2019年4月開始,至同年12月的9個月內,已減少了6700噸碳排。同樣的減碳做法,永旺也將推廣到其他分店。

    集合電動車來供電

    除了在自家商場裝設太陽能板,跟一般家戶購買太陽能電力,永旺還正在實驗另一種可能可以利用到太陽能的方法:由電動車供電。

    在日本,不少家戶的太陽能裝設,包括電動車的充電樁。用戶可以把太陽能發電的剩餘電力,儲存在電動車的蓄電池內,需要時再由車子放電給住宅使用,亦即所謂的V2H(Vehicle to Home)。

    用電動車為商場供電的實驗。圖片來源:永旺AEON

    永旺目前正和關西電力等單位合作,在旗下的「永旺購物廣場 堺鉄砲町」進行類似的實驗。做法是在購物廣場的用電尖峰時,呼籲擁有電動車的客人,用電動車對購物廣場供電。和供應太陽能電力的家戶一樣,供電的車主,可以獲得永旺的電子錢幣WAON POINT。

    這個實驗要把很多輛的電動車整合起來,像是虛擬發電廠似地利用。對於永旺加入100%使用再生能源聯盟RE100,與電動車聯盟EV100很有幫助,加上方法創新,頗受社會關注。

    協助太陽能的普及

    除了自身裝設與購買綠電之外,作為通路,永旺本身就是效果宏大的媒介,可以促進日本太陽能的普及。

    例如,在「永旺商城湖南(Aeon Town Konan)」官網,有太陽能裝設公司「西日本 e-coservice」的介紹與連結,該公司提供太陽能板線上估價。對於時間有限或因為疫情不便外出的民眾來說,是便利的諮詢管道,瞭解如何透過太陽能來節省照明與瓦斯等燃料費。

    由於永旺積極利用太陽光電,使它在2019年榮獲日本新能源大賞,得獎理由為,「永旺利用太陽光電的方法,創造出電力公司、永旺自身與顧客三方面的三贏效果,還能帶給社會相當程度的正面影響。」

    和一般採用太陽能的企業不同,永旺集團能夠利用分店在不同層面推廣。在減碳成為共識的時代,採用綠能,可能是跨國供應鏈的要求,也可能是提升企業形象。然而永旺推動太陽能的程度,與其說是一己之利,更像是在推動日本綠能發展。並且,是和裝設太陽能的廣大家戶,以及無數往來的顧客,一起眾志成城,用太陽能建設綠電商城。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