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福島能源轉型失敗? 日本宣布撤除浮動式離岸風機

    文:宋瑞文

    根據日本共同通訊社,日本政府在2020年12月10日決定,撤除所有在福島縣外海的浮動式離岸風機。

    福島海上風力聯盟的離岸風電規劃時程。圖片來源:福島海上風力聯盟官網

    迄今為止 針對福島海上風機已投入日幣600億元

    自2011年福島核災後便開始規劃興建的這些離岸風機,是由「福島海上風力聯盟」(Fukushima Offshore Wind Consortium)所推動,被視為福島復興的象徵。原本要藉此累積相關研發知識,創造當地產業與就業,甚至出口到外國。然而,曾經的復興雄心,經過多年驗證,終究因為無法達到商用價值而戛然而止。

    到目前為止,「福島海上風力聯盟」已經投入日幣600億元的預算。日本政府希望民間能夠接手,但因為無利可圖,沒有經濟上的可行性,只好放棄。為了撤除這些風機與相關建設,經產省還得在下個年度的預算裡,編列50億元日幣。這不但是日本中央政府的一大損失,對於想要藉由再生能源推動復興的福島縣而言,也是一大打擊。

    「福島海上風力聯盟」,由三菱重工、三井造船、日立、東京大學等多個單位所組成,為經產省資源能源廳的委託事業,負責推動福島縣外海的離岸風場實證研究。原本計劃預定在第1期(2011年~2013年)建好浮動式離岸工作站,及2MW的風力發電機。第2期(2014年~2015年)建好5MW、7MW的風力發電機。而後2MW、5MW的風機都完工並且發電,7MW的風機則因為故障問題明顯,在2018年就決定要撤除

    日本政府在2020年12月10日決定,撤除所有在福島縣外海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圖片來源:福島海上風力聯盟新聞稿

    學者:目前浮動式風機成本高於固定式,未來仍有發展潛力

    在興建與運轉的過程中,「福島海上風力聯盟」做了不少評估與研究,像是能夠克服惡劣氣象海象的、用來栓住建體的鋼鏈,能夠克服浮動離岸風機搖晃程度的、耐用性高的送電電纜等。還有關於海鳥、底棲魚類等生物的環境影響評估,是否影響附近船舶的航行安全性評估;定期和漁民合作,了解浮動工作站對漁業資源好壞影響等等的漁業共存研究。

    河北新報報導,資源能源廳對記者表示,實證計劃取得了有價值的數據;另一方面,福島縣府關係人士則對記者表示,這些風機運轉的經驗不是很夠,無法取得足夠的數據,儘管感到遺憾,但無法對縣內的產業做出貢獻。

    離岸風電專家、長崎大學海洋未來創新機構統籌織田洋一在2020年5月撰文指出,浮動式離岸風電的優點是,可以設置在水深但風電潛力高的風場。不過目前成本高於一般固定式的離岸風電。商用浮動式離岸風電發展至今還不到十年,未來十年內實用化的可能性高。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