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交通去碳化 歐盟草擬2030年3000萬台電動車目標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一份草案,為了擺脫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運輸模式,歐盟打算要在2030年讓至少3000萬輛零排放車輛上路。

    歐盟打算要在2030年讓至少3000萬輛零排放車輛上路。照片來源:eeMobility(CC BY-NC-ND 2.0)

    若不用非常積極手段 歐盟就無法實現2050氣候目標

    歐盟有1/4的溫室氣體來自交通運輸。歐盟執委會預計本週發佈的一項新策略將針對這個問題制定出措施。

    該文件指出:「如果不用非常積極的手段來減少運輸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歐盟就無法實現2050年氣候中和的目標。」報告說,要實現歐盟的氣候目標,到2030年至少需要3000萬輛零排放車輛。

    根據國際乾淨運輸理事會的資料,去年年底在歐洲註冊的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僅180萬輛,3000萬輛是非常具野心的目標,更何況混合動力汽車還不算零排放車輛。

    隨著法國和斯洛維尼亞等國家陸續定下新化石燃料汽車最後銷售期限,歐洲的低排放汽車銷售量正在快速成長,在今年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下還是持續上漲。

    產業界:缺乏基礎設施 恐影響未來乾淨汽車銷售

    但是產業界警告,缺乏基礎設施可能會影響未來乾淨汽車的銷售。

    歐盟文件估計,到2030年,歐洲將需要300萬個公共充電站和1000個加氫站,並承諾明年制定出「載明資金機會和資格的推廣計畫」。歐洲目前有約20萬個充電站。

    歐盟委員會拒絕對此草案發表評論。該草案發表前可能還會有所更動。

    歐盟明年將提出更嚴格的2025年汽車和貨車二氧化碳排放標準。該草案指出,公車有可能被納入規範之中。

    根據該文件,到2030年,歐洲的高鐵運輸量應增加一倍,到2050年應增加三倍,而零排放的飛機和輪船需要在2035年之前做好進入市場的準備。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