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歐盟最大產油國丹麥 宣布將停止北海油氣開採 2050年淘汰化石燃料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丹麥議會3日晚上簽署一項開創性協議,將停止發出新的油氣勘探許可證,並在2050年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生產。

    丹麥米德爾格倫登(Middelgrunden)離岸風場。照片來源:Europe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CC BY-NC-ND 2.0)

    丹麥喊出全球最積極氣候承諾 成氣綠色先鋒

    丹麥在北海開採碳氫化合物近50年,是承諾淘汰化石燃料生產的國家中最大的產油國。

    少數黨社會民主黨政府與其他五個政黨達成協議,取消最新一輪許可和所有未來的招標。協議內容還包括輔導最大海上產油區埃斯比約地區發展其他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

    氣候和能源供應部長約根森(Dan Jørgensen)說,他希望這個決定能夠激勵其他國家跟進。他說:「我們現在將化石燃料時代畫下句點,我們在北海的活動將與《氣候法》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一致。」

    綠色和平組織稱許丹麥是氣候典範。「這是個分水嶺,」綠色和平組織丹麥氣候與環境政策負責人黑格爾(Helene Hagel)說,「丹麥可以說自己是綠色先鋒無誤,並鼓舞其他國家結束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對於氣候運動和所有為此付出多年努力的人們來說,這是一次巨大的勝利。」

    丹麥在2019年全球產油國排名中僅排名第39位,但由於英國退出歐盟,現在丹麥是歐盟最大的產油國,在北海有20個油氣田。

    丹麥本屆政府上任時承諾提高氣候積極度,並將綠色轉型作為政策核心。它承諾2030年將排放量從1990年的水準減少70%,並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這是全世界上最積極的氣候目標之一。

    丹麥致力於北海能源轉型 提兩座離岸風電「能源島」計畫

    近年來,丹麥致力於北海的大型離岸風電計畫。今年稍早還提出兩座「能源島」計畫,建立共4GW的離岸風電島,幫助實現其氣候目標。

    前國家石油公司Dong已轉型乾淨能源專業公司沃旭(Ørsted),領導離岸風電發展,並且正在開發大型綠色氫氣設施,為船舶、卡車、公共汽車和飛機提供乾淨燃料。

    丹麥的政黨協議還包括投資研究如何將廢棄油氣田拿來儲存二氧化碳。

    約根森說,這項協議將在未來30年為北海的公司和投資者提供「穩定的石油開採框架」。他承諾將幫助石油業工人提升技能並找到新的工作機會。

    該協議認同丹麥政府獨立氣候顧問氣候委員會的建議,但仍需要被轉化成法案,以供丹麥立法者正式批准。

    國際組織:丹麥最新協議是「逐步淘汰北海石油生產的重大里程碑」

    上週一份聯合國報告呼籲全球合作協調行動,減少全球化石燃料的生產。為了讓本世紀末全球暖化溫度保持在巴黎協定的嚴格目標1.5 °C以下,化石燃料的生產需要在2020年至2030年之間每年下降6%。但是2日發表的化石燃料生產差距報告根據政府預測數字計算出,全球化石燃料產量將增長2%。

    許多比較小的生產國已經採取行動,部分或全面暫停化石燃料生產。在歐洲,法國將在2040年之前逐步淘汰碳氫化合物的生產。西班牙議會正在審議一項立即禁止所有新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以及到2042年禁止所有現有許可證的計畫。愛爾蘭和葡萄牙都在考慮類似的政策。

    今年稍早,英國針對石油和天然氣許可制度啟動審查,以期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國際石油改革組織的能源未來和轉型計畫主管麥金農(Hannah McKinnon)說,丹麥此舉是「逐步淘汰北海石油生產的重大里程碑」。

    「這清楚地顯示,要成為氣候領袖,就必須終結化石燃料的成長,開始公正轉型並計畫性結束所有生產活動。像丹麥這樣富裕、多元化的經濟體必須更快速減少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同時協助受影響的工人、社區以及面臨更大轉型挑戰的國家。」麥金農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