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低於2°C還差一步 研究:若守住2050淨零排放承諾 地球將升溫2.1°C

    編譯/姜唯 ;審校/林大利

    新研究顯示,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目標,使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低於2°C,其實就在一步之遙。

    若各國政府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承諾,使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低於2°C,其實就在一步之遙。照片來源:Katsuhiro Osabe(CC BY-SA 2.0)

    若各國實現2050淨零排放目標 2100年全球將升溫2.1°C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氣候行動追踪機構(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的計算,如果世界各國政府都能實現到2050年的淨零排放承諾,那麼到2100年,全球可能會上升2.1°C。

    這個計算結果已納入中國、韓國和日本最近宣布的淨零排放目標,以及新科美國總統拜登的2050年淨零排放計畫。總共有127個國家在考慮或已公布淨零排放目標,這些國家的排放量加總約佔全球排放量的63%。

    這127國今年都將更新他們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NDCs),提出具體的淨零排放工作計畫,其中包括2030年的明確目標。不過人們仍擔心許多世界數一數二的大污染源積極度還是不夠。

    「加強版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對於確保政府實現2050淨零目標非常重要。各國政府還必須制定出詳細的實施計畫來支持這些目標。」CAT的合作組織之一新氣候研究所(Climate Institute)的赫恩(Niklas Höhne)教授說。「這五年來,很明顯地巴黎協定的確推動著氣候行動。」

    「我們對政府氣候承諾的升溫預測下降到僅略高於2°C,巴黎協定的1.5°C目標絕非遙不可及,而且我們根據現實世界行動作出的升溫預測也在下降。」赫恩說。

    CAT對「當前政策」情境的升溫預測已從2015年的3.6°C降至如今的2.9°C。下降的原因包括政府在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前或因為武漢肺炎大流行而實施的各種環保政策、再生能源使用增加、煤炭使用下降,以及經濟成長預測下修。

    儘管升溫預測下降 各國仍須將淨零排放承諾轉為行動

    但是,美國和中國等主要排放國都沒有在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設定的最後期限之前及時加強其2030年巴黎協定目標。

    「我們預測從現在到2030年,排放量將繼續上升,這樣各國政府實現看似積極的淨零排放承諾是不會成真的。」另一個CAT合作組織氣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的成員海爾(Bill Hare)說。

    「還沒有任何大型排放國交出有顯著進步的NDC,排放差距仍然巨大,短期目標更是差得遠。近期的行動和政策都需要大幅加強。」海爾表示。

    能源和氣候情報部(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主任布萊克(Richard Black)也對此表示同意。他說,各國需要用行動來支持其承諾。「過去幾個月的變化非常驚人,中國和日本等國以及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的氣候承諾,基本上將現有政策與1.5°C巴黎協定目標之間的排放差距縮小了一半。」

    「當然,最糟的情況是大多數國家的承諾就這樣了,而要兌現承諾,就必須馬上開始實施能在未來幾年內減少碳排放的政策。」布萊克表示,「隨著各國準備在下週巴黎協定簽署五週年之際發表新的減碳提案,這份分析也許能讓人們更有信心,全世界正迅速朝著低碳經濟的方向迅速發展,擁抱這樣的積極轉型。」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