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波蘭首次喊出停止產煤時程 2049年煤礦走入歷史 工會也點頭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之家》報導,波蘭政府和工會代表已談定2049年前逐步淘汰煤礦開採活動。

    經過數天的談判,25日雙方終於在波蘭南部的煤炭大城卡托維茲市達成協議。上週,數百名礦工以拒絕離開礦坑的方式表達反對淘汰煤炭的立場。

    Guido煤礦場位於波蘭西里西亞省,於1960年關閉,目前則是以煤礦博物館的型態開放參觀。照片來源: Mariusz Cieszewski(CC BY-NC 2.0)

    重度依賴煤炭的波蘭首次訂出淘汰期程

    這是波蘭第一次訂出淘汰煤炭的時間表。重度依賴煤炭的波蘭,發電量有75%來自燃煤。

    該協議明定各個礦場生產煤炭的最後截止期限,並為工人提供社會福利保障。此外,政府還必須與煤炭業簽訂社會契約,這將直接影響其能源政策。

    「我們為波蘭共和國歷史上最重要的產業之一簽署了清算協議,」西里西亞工會主席科洛茲(Dominik Kolorz)說。

    「我們以公平、具有社會共識的方式完成這個任務。」國家資產副部長索博恩(Artur Soboń)在推特上表示。他由總理任命,代表政府談判這項協議。

    分析師表示 2049年前淘汰煤炭太晚了

    分析師對政府與工會之間達成協議表示肯定,但協議內容並未反映煤炭投資迅速減少的現實狀況。波蘭一再表示,由於轉型的社會和經濟代價太大,無法承諾加入全歐盟2050年氣候中和的目標。

    Energii論壇分析師加利克斯卡(Aleksandra Gawlikowska-Fyk)向氣候之家表示:「這次波蘭第一次提出淘汰煤炭的時間表,這起碼是個談判的起點。只是2049年還是太晚。大家都知道,2049年根本不會有煤炭的容身之處。」

    此前,波蘭政府曾表示,儘管煤業面臨需求下降、價格下跌和財務損失等嚴重問題,仍將繼續補貼煤炭生產。

    分析師評 國家援助計畫可能遭歐盟執委會駁回

    在協議中,政府承諾尋求歐盟執委會的同意,提供國家援助,「資助目前的生產活動,以確保硬煤公司穩定營運」。

    此協議將在執委會批准後生效。智庫Ember的資深電力分析師瓊斯(Dave Jones)表示:「這是目前最直白的化石燃料補貼。這些閉門會議中,有人能代表納稅人嗎?他們可說是簽了張空白支票。」

    華沙智庫Polityka Insight的資深能源分析師托馬塞夫斯基(Robert Tomaszewski)表示,歐盟執委會不太可能同意波蘭發放國家援助來保持煤礦營運,「這是一種停火戰術,目的是為政府爭取時間來提出更詳盡的煤礦轉型計畫。」

    托馬塞夫斯基說,淘汰煤礦的速度將會更快,而且由於能源行業持續脫碳,西里西亞硬煤礦預計將在15年內關閉。

    波蘭政府預測 2030年煤炭發電量的比重最多縮減六成

    本月初,波蘭政府發表2040年能源政策草案,預測2030年煤炭發電量的比重將降至37-56%。

    資深氣候談判人士、2018年波蘭聯合國氣候峰會的談判代表克魯斯佐夫(Tomasz Chruszczow)告訴氣候之家,這是「歷史性」的協議,而且淘汰煤炭的時間表也相當務實,「這是突破心理障礙的關鍵一步。它改變了討論的基調。魔鬼藏在細節裡,我敢肯定,協議其中有許多魔鬼。」

    克魯斯佐夫認為,這項協議將使人們開始討論經濟轉型,「這對於所有歐洲成員國都非常重要,也是給全世界一個重要信號——歐盟每一個國家都會參與2050年實現碳中和。」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