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砍百萬棵樹種電?農委會:將分三類處理,已種樹成林絕不會砍

    報導/陳文姿

    平地造林爭議延燒、網路瘋傳農委會砍百萬棵樹種電,多家媒體專題報導林地種電,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都出面關切、電話詢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你不是很注重環保嗎?百萬棵樹砍得下去?」。陳吉仲昨(7)日公開澄清,「我們一棵樹也都沒有去砍」。

    他強調,農委會3月底就已經退回台糖的嘉義、屏東平地造林申請案。「農委會根本不會同意」、「這些樹都好好的」。台南有機蔬菜產區、屏東毛豆產區種電申請也在3月底退回,「報導根本都不是事實」。

    他進一步提出,林務局會在兩個月內盤點1萬3768公頃現有平地造林後,分成保留造林木、恢復農用、評估給光電用三種處理方式。針對已種樹成林、具有棲地及生態價值的區位,將保留造林木,並在造林獎勵結束後,持續給生態獎勵。「從來不會、過去不會、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去動到這個部分。」

    7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盤點農電共生爭議與農地流失問題。攝影:陳文姿

    解除平地造林爭議:先盤點、後分類

    陳吉仲說明,台灣平地造林共1萬3000多公頃、其中台糖土地約1萬1000公頃、另2000多公頃是農民私有農地配合造林。明年起,平地造林20年獎勵將陸續到期。農委會將在兩個月內以空拍、或實地探查進行盤點。

    盤點後分三種樣態處理。已種樹成林、具有棲地及生態價值者,繼續維持林相;短期經濟林或不具經濟林效益地區,再分成二類——適合農作者恢復農業生產;不適合者評估提供光電使用。

    「不是一棵樹都不能砍就叫作環保」,陳吉仲強調,要先確認那棵樹的吸碳功能是不是已經到頂了。他也批過去的造林政策荒謬,不該在平地造林、卻用山坡地種蔬菜。盤點過後,不屬於「種樹成林、具有棲地及生態價值」的應回歸農用;但是在海邊、低窪地區、偏僻地區、不適耕作者,則可評估做光電使用。

    他表示,農委會依據這套標準審查台糖提出的光電計畫,屏東與嘉義的平地造林已於3月27日退還台糖;台南與屏東的蔬菜或毛豆產區光電,則是在3月30日退回。

    分類結果恐又引發爭辯,對此,陳吉仲強調,結果會在農委會的網站預告,大家檢視後再公告,「全部公開透明」。

    台糖新赤農場平地森林,原先規劃將200公頃土地改為農電共生。資料照,李育琴攝

    澄清漁電「滅漁」說 坦承小光電需補漏洞

    除了林地種電,陳吉仲也盤點所有農地光電爭議,包括近日的漁電共生「滅漁」報導、以及大量的小面積地面光電將農地變更為非農用、造成農地零星破碎化。

    他強調農委會已經盤點合適漁電共生的養殖魚塭地共7985公頃。經確認都是魚塭主與養殖者為同一人(或兩者都同意)、並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民間團體協助排除鳥類經常出沒的敏感區,沒有影響生態與漁民生計問題、且會持續漁業養殖,絕非「滅漁」。

    小面積光電變更農地問題,他坦承是法規破洞,並祭出修法加嚴。2公頃以下農地,僅限被住商、工廠包圍、難持續農用的零星農地可變更,其餘都不允許變更。

    陳吉仲強調,他是唸氣候變遷的,深知減碳重要性。這次所提的政策不是全面封殺農地綠能,而是要避掉會影響農業、農民、生態的綠能,推動有正向影響的綠電。

    1
    農委會提出平地造林政策原則。圖表來源:農委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