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公民參與能源轉型 全台第一座公有場域公民電廠就在鄧公國小

    整理/黃丞毅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全台第一個設置在公有場域的公民電廠,順利完工!新北市政府協助淡水社大於鄧公國小設立公民電廠,希望能藉由示範基地的建立,達成新北市「低碳永續城市」的願景。

    該電廠設置容量為17.01kWp(千瓦),預計年發電量達1萬6,000度電,約可達到四個家庭年用電量。經發局表示,公民電廠可發揮教育特性,有效深化社會大眾的能源觀念。新北市政府認為,在未來綠能屋頂、節電等政策的推廣上,可產生更多共鳴。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在鄧公國小的教學行政大樓頂樓設置太陽能板。圖片來源:新北經發局

    結合產官民建立示範基地 公民電廠持續深耕

    經發局表示,公民電廠就是民眾自己擁有、且負責管理營運的電廠,是當前全球再生能源發展的主要趨勢。2019年公有房舍太陽光電公開標租,特別導入公民電廠機制,希望結合產官民三方力量,落實公民電廠制度。

    新北市政府提供場域,交由大同公司進行施作,而在地公民電廠推動組織(蘆荻社大、淡水社大)則是培力民眾能源意識、號召民眾出資,合作建置兩處公民電廠示範基地。

    鄧公國小是全台第一個在公有場域上設置完成的公民電廠,而鷺江國小也將於今年接續完成19.5kWp(千瓦)的公民電廠建置。期望藉由這兩處示範基地的建立,加速新北市公民電廠發展。

    結合地方合作 讓再生能源不只是發電

    公民電廠的精神,是透過地方合作共同推動綠能發展,最終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在公民電廠實踐的過程中,民眾不僅可配合當地需求及文化自主發起、因地制宜,反覆討論凝聚居民共識;還可將發電收益挹注於地方、弱勢、公益以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等公眾事務上,讓再生能源不只是發電,更是一種社會價值的實現。

    自由時報報導,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許慧明說,合作社目前約有120名社員,都是淡水人、來自各行各業。每人最低認購100股,大家共享售電給台電的綠電收益,並撥出部分比例投入在地能源教育。希望能藉此持續深耕民眾的公民電廠觀念,逐步建立公民參與再生能源的共識與文化基礎。

    新北市政府表示,民眾在關注能源議題後,便可與其他如綠能屋頂、節電等政策再產生共鳴。大眾參與意願增強,就有機會把能源轉型、城市減碳的願景落實在每一個新北市民的日常。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