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大92年來首度發表社會責任報告書 宣布2048年100%碳中和

    報導/陳文姿

    台大今(23)日發表創校92年以來第一本的《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期許台大無論是教學、研究、服務、或是在校園的治理上,都朝在地及全球性的社會責任前進。校長管中閔也率先各校宣布,台大將在2028年建校百年時達成碳中和50%;2048年達成碳中和100%的目標。校務基金預計年底完全撤出水泥、鋼鐵等高污染、高碳排的投資。

    DSCF1551
    台大校長、副校長齊聚發表社會責任報告書 。(左起)羅清華副校長、管中閔校長、周家蓓副校長、張上淳副校長。攝影:陳文姿

    以社會責任報告引領前進 

    管中閔於2017年校長遴選時承諾會發布《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2019年上任後,正式成立大學社會責任(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 委員會與常設辦公室,著手規劃「台大永續藍圖」。

    管中閔表示,這份報告整合台大在醫療研究、公共衛生、食品安全、食農教育、長照、永續、能源轉型等方面的努力,深入台灣各地,也跨出台灣,與東南亞、非洲、歐美等國合作。他承諾《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將每2-3年更新,作為台大持續前進的標準。

    管中閔也選在今天正式宣告台大碳中和目標。不同於一般大學多將目標訂在2050年碳中和,2030年減碳50%。台大特別以建校百年的2028年當做基準,依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定下2028年碳中和50%;2048年100%碳中和的目標。

    0623-1
    台大接軌世界大學、立下2048年碳中和目標。圖表提供:台大

    管中閔說,台大在過去10年節電已達9%,相比這些年來新增的建築數量,其實已進步很多。校內車輛也會逐步汰換為電動車。台大擁有廣大的實驗林,這是台大能更快達到碳中和的優勢。

    台大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副主任童慶斌補充,台大二氧化碳年排碳量約 8900噸,減碳會從節能、開發綠能、運用森林的碳吸存等各種方式並進,需各單位配合,展現在具體的行動。預計明年就會提出2048年前如何達標的具體減碳路徑圖。

    童慶斌指出,去年7月劍橋成為世界第一個依據SBTi標準提出減碳承諾的學校。台大應是全台第一提出的學校,希望有更多大學往這方向前進。

    撤除高污染投資 接軌國際永續指標  

    管中閔在校長遴選時也曾承諾台大校務基金會從水泥、鋼鐵等高污染、高碳排產業撤資。今天他對此回應,剛上任時台大在高污染高碳排產業投資約占23% 、現已降到8%、預期年底前全數撤出。

    他進一步說明,台大目前投資組合中約3/4都與永續相關。撤資後,台大投資委員會將以天下雜誌的企業社會責任的排名作為投資參考依據,往責任投資前進。

    檢視國內大專院校,台大並非第一個發表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學校。童慶斌指出,這份報告是全台第一本整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永續追蹤評量與測量系統(STARS)、同時還與國際接軌的《社會責任報告書》。

    管中閔表示,擔任校長後更清楚看到台大各項展現社會責任的作為。提出報告書具有主動向社會報告的意義。校方也可檢視報告書,針對不足之處持續改進。他最希望達成的改變,是學生感受到這些努力,畢業後將社會責任的精神融入生活與工作。

    0623-2
    台大社會責任報告書強調整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與國際接軌。圖表提供:台大
    0623-3
    台大承諾撤出高污染產業的投資、加重永續投資。圖表來源:台大社會責任報告書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