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加速交通轉型 調查:95%立委支持電動機車更普及

    整理/黃丞毅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rt Mobility Association Taiwan, SMAT)今(19)日舉辦記者會,公布針對本屆立法委員進行的《2020電動機車產業調查》,發現有高達95.1%的立委,都支持政府推動電動機車產業發展。

    行政院於2017年底宣布電動車化時程,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預計2050年之後全面電動車化。在記者會上,跨黨派立委王婉諭、洪申翰、高虹安、魯明哲均到場支持,顯示不分朝野黨派,推動電動機車產業已是共識。

    立委不分朝野黨派,推動電動機車產業已是共識。左起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王健全、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圖片來源: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運具電動化 台灣以電動機車為主軸

    台灣的機車密度為全球第一,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便曾說過「機車是台灣人的腳」。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王健全表示,其他國家的運具電動化是以電動汽車為主,但在台灣則以電動機車為主軸。

    王健全認為,台灣目前是機車王國,未來希望是「電動機車王國」。政府可運用台灣最強的機車產業鏈和ICT產業鏈「強強結合」,可有效帶動就業人口及經濟成長率。尤其在後疫情時代,推動電動機車產業正適合來振興經濟發展。

    根據本報報導,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曾引用聯合國資料, 在燃煤佔比超過七成的國家推動電動車,導致空污增加。不過以台灣目前的燃煤佔比來看,發展電動車是有助削減空污的。

    改善空污最受矚目 汰舊補助獲贊同

    《2020電動機車產業調查》對本屆立法委員進行調查,關於推動電動機車產業的目的,93.4%的立委回答「改善空污」,其次是「節約能源」(54.1%)、「產業發展」(45.9%)、「智慧交通」(32.8%) 。顯示空污為人民最切身感受的議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移動污染就是民眾最常接觸的空污類型,尤其小朋友個頭小,生活空間接近地面,污染物濃度更高,對孩子健康的危害也就更大。

    而對於補助消費者的「新購」、「汰購」電動機車政策,立委也皆表認同。針對地方政府推廣電動機車政策,「廣設充換電站」與「電動機車補助」的贊成比例則皆達九成五以上。另外,設置電動機車免費停車格(67.4%)、規劃電動機車專用車位(60.5%) 的支持度亦達六成以上。

    立委王婉諭表示,環保署已明訂溫管法的修法方向為「打造低碳交通」,但今年卻取消新購電動機車補助,與大目標有所衝突。空污基金選擇補助電動公車,長期以來補助剩餘款過高,2019年更是100%剩餘,應再調整資源分配,轉而選擇移動污染源高的城市,擴大補助範圍。而七期油車跟電動機車的污染程度相異,卻領同等的補助,汰舊補助也是接下來政策應該更細緻調整的部分。

    立委王婉諭表示,汰舊補助是接下來政策應該更細緻調整的部分。圖片來源: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上下游一起變綠 運具電動化成未來關鍵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提出,她一直希望可以在台灣做到科技立法及產業數位轉型,而智慧化電動運具有數位足跡,可作為能源轉換資料的基礎。綠色運輸帶動的不只有單一機車產業,從上中下游到零組件供應商,都能形成產業鏈,而政府在推動過程中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提到,過去固定污染源較受關注,但現在「運具電動化一定是綠運輸中的關鍵。」只有及早投資,才能在這波浪潮裡占到好位子。根據中央社報導,洪申翰說,目前國內充電站規劃、設置還不夠完善,會影響運具電動化的整體普及性,希望能放到第2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才是交通部門該有的作為。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則強調,「地球不是向我們上一代繼承來的,而是向我們下一代借來的!」交通部去年12月提出「新五年期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他會持續監督,期待大眾運輸與私人運具,皆能達到交通加速轉型的訴求。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