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0綠電之戰】重大突破 瓦特先生完成台灣第一度新設電廠綠電交易 

    報導/陳文姿

    適逢世界地球日50週年,新創團隊瓦特先生選在今天(22日)正式對外宣布,全台「第一度新設電廠綠電交易」大功告成。

    本次綠電交易的兩座光電廠均位在台南市,各7.44kWp,由睿禾控股建置,綠電售電業者「瓦特先生」擔任大盤商,分別賣給元太科技、大江生醫。

    台南綠電轉供新設光電案場,綠電將透過轉供與交易移轉到企業使用。圖片提供:瓦特先生
    台南綠電轉供新設光電案場,綠電將透過轉供與交易移轉到企業使用。圖片提供:瓦特先生

    瓦特先生綠電轉供搶先機  預計6月初拿到執照

    瓦特先生共同創辦人范旭承說明,這兩座光電廠於1月22日早上完工,至今累積產出綠電約4000度。不過,綠電必須透過台電的電網轉供到買家,才算是綠電「交易」。所以,3月中旬,瓦特先生先跟台電簽下綠電轉供合約,這也是國內第一筆將綠電轉供給其他廠商的合約。

    范旭承解釋,整個轉供程序要等能源局核發電業執照才算完成,預計6月初可拿到執照。屆時,綠電跟憑證會同時轉給買家,綠電交易正式開始。

    國內第一度綠電交易之名競爭火熱,Google於2019年初宣布已經在台簽下第一筆樁亞洲綠電採購,但案場進度較慢。也有「既設的再生能源電廠」想跟台電解約,改到自由市場,但台電解約規則直到3月才對外宣布。瓦特先生則以小型屋頂光電在「新設電廠」上取得先機。不過,在交易程序完成前,誰能奪下「台灣第一度綠電交易」之名,仍充滿變數。

    不靠政府補助收購  綠電用交易創市場  

    過往的綠電都由政府保證收購(躉購),並跟台電簽約20年,這些綠電不能進入市場交易,所以風電、光電裝置再多,市場卻「沒有」綠電交易。今年出現突破,除了新設立的案場進入綠電交易市場外,台電公布解約規則,舊案場也持續加入綠電市場中。瓦特先生估計,市場上對於這個新模式的需求已超過30MWp。

    瓦特先生強調「新設電廠綠電交易」的意義,是在於「外加性」。這代表企業因環境理而採購實際「新增」的再生能源,創造出市場需求,成為帶動再生能源成長的動能。這次由大江生醫、元太科技、睿禾控股、瓦特先生合力完成的綠電交易,就是台灣史上第一度具備「外加性」的綠電。

    元太、大江生醫開先鋒  盼為綠電交易打基礎  

    兩座光電案場規模不大,預估每座每年可產出1萬度綠電。但為突破「綠電交易」的障礙,在融資模式、綠電轉供、交易合約等都需突破,對二位企業買家,也是全新的模式。

    台南綠電轉供新設光電案場,綠電將透過轉供與交易移轉到企業使用。圖片提供:瓦特先生
    台南綠電轉供新設光電案場,綠電將透過轉供與交易移轉到企業使用。圖片提供:瓦特先生

    元太科技為全球電子紙產業的龍頭。元太科技說明,因為元太的廠區位置與面積不適合設立大規模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因此與睿禾控股、瓦特先生簽署綠電採購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這項全台第一起的綠電轉供合作,建立綠電採購的實務經驗,找到合理可行的運作模式供各方參考。

    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表示,電子紙本身具備低耗電與省電的特性。在製造過程中,公司也中努力降低碳排放與電力使用,並積極尋找綠色能源。

    另一位買家則是以全台第一家加入RE100的企業TCI大江生醫。大江生醫以生產保健食品、機能性飲品與肌膚保養品為主。大江生醫發言人暨永續長李東維表示,早在2019年大江生醫集團就已達到38%的再生能源使用率,超前加入RE100時訂定的階段目標。大江生醫認為,在環境保護上,製造商應該比品牌商扮演更主動的角色。

    瓦特先生於2017年創立,經兩年多,才讓電業自由化的道路暢通。瓦特先生共同創辦人楊青晏表示,初期供電量不多,但代表的意義及影響卻非常重大。

    睿禾控股董事長陳坤宏說明,Google、Apple等國際RE100(100%再生能源倡議)聯盟廠商正逐步要求其供應鏈也要使用綠電後,明顯感受到國內企業對綠電的需求強烈。具備「外加性」與「在地性」的綠電將有助企業維持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2020綠電之戰】系列報導(持續更新)

    1. 買家搶著要,還是買不到——「台灣第一度綠電」之爭白熱化(1/16)
    2. 衝自由交易市場,風電、光電兩樣情 (1/16)
    3. 超前Google 「台灣第一度綠電交易」指定場址今完工 (1/22)
    4. 解約規則敲定 三家綠電已與台電分手! 躉購費率高於2.7754元可直接解約  (3/31)
    5. 重大突破 瓦特先生完成台灣第一度新設電廠綠電交易(4/22)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