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大稻埕圓桌論壇:循環建築 × 綠能 × 區塊鏈

    文/林珮芸

    未來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線上、線下、真實、虛擬、社群、空間、經濟與生態。以上缺一不可。 9月26日夜晚,C-Hub成大創意基地台灣國際創業平台社群(Anchor Taiwan)聯合舉辦的圓桌論壇 (Anchor Roundtable),主題為「循環城市」 (Circular City),與世貿一館的「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同步舉行,引爆一系列關於循環經濟的熱烈話題。

    由Anchor Taiwan與成大創意基地聯合主辦的循環城市交流會。圖片提供:Anchor Taiwan

    共同企劃此場活動的C-Hub專案經理黃源森表示,結合早上在世貿的展覽,希望藉由此場交流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也找尋更多可以合作的夥伴!活動於充滿濃濃復古風與創意設計時尚感的大稻埕,時髦的夜店酒吧「魯蛋」是一家網紅餐廳,夜晚在老舊風華猶存的老宅中,輔以漂流木雕刻創作的桌椅,一場關於科技和未來的創業家討論,熱鬧展開。

    主辦方 Anchor Taiwan 長期透過商業對接、社群交流和文化體驗,吸引國際新創和科技人才在台駐點30天,提升台灣的能見度,並增加廠商合作和資金人才往來的機會。因此,現場吸引許多國際專業人士,包含創業家、專業經理人、管理人等,以不同的視角共同關心循環城市的願景。此次循環城市討論的面向包括有:循環建築、綠能、區塊鏈,講者分別為C-Hub成大創意基地執行長劉舜仁教授、DOMI執行長連庭凱、Bii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宜振。

    DOMI 團隊致力於透過「簡單」(Simple)的方式推廣、優化現有節能產品,鼓勵更多消費者「關心」(care)關注人類對環境的傷害。從協助更換LED 燈到提供中小企業節約能約的解決方案,一步步落實到生活之中。BiiLabs代表作之一是與能源物聯網新創團隊 NextDrive 聯齊科技合作,投入能源區塊鏈應用,打造亞洲首個即時綠能交易平台。有別於其他多數區塊鏈應用,BiiLabs 技術團隊採用以分散式帳本技術為底層架構的 IOTA ,打造「區塊鏈+物聯網」的能源交易虛擬平台,建造出全新的共享經濟生態。

    C-Hub 成大創意基地劉執行長則為大家展示零水泥循環漿體的 (C-Slurry)的創新設計概念,提出了設計師改變城市的理念。在地球資源有限的窘境下,台灣大膽做出 0→1 的創舉,未來城市的居住,最重要的設計是善用既有建材,重新利用,再製成居住空間。可持續的循環經濟系統,降低了對環境的破壞,也提升了產業中每一個人對於環境的社會責任。

    從綠建築(green building)、生態建築(eco building)、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到現今的循環建築(circular building)其實是1.0 →2.0→3.0 的演進,目前所討論循環經濟框架下的循環建築,為整體提供一個完善的解決方案。在過程中需要加入更多的人、企業、社會意識,如同一個完整生態系統中,所有單一個體都很重要。自然(nature)本身並不昂貴,昂貴的是破壞之後的修復代價。循環經濟在上游的初始,便對末端的產業進行評估與負責。

    大稻埕圓桌論壇:循環建築 × 綠能 × 區塊鏈
    活動吸引各方關注循環議題的朋友。照片提供:Anchor Taiwan

    這場圓桌論壇,精心設計地跨界對談,將建築、設計、綠能、區塊鏈等議題結合,看似抽象的概念漸漸地被釐清與整合,充滿畫面感。未來的城市,是這樣的感知,乾淨、便捷、效率、舒適,人類每一個對於環境良善的行為都將被紀錄、積累、回饋。這是個美好的世界,而我們正一步步朝向可期待的未來。

    ※ 原刊於「C-Hub 成大創意基地」部落格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