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離岸風機貴桑桑?昔40億蓋兩支 今240億完成22支

    報導/陳文姿

    台灣第一、二支離岸風機於2016年樹立,2017年正式商轉,耗費40億鉅資,上緯能源這項工程被形容為「豪賭」。如今,海洋風場(Formosa 1)接近完工,共22支風機(包含上階段已完工的2支),共耗240億,建置成本大幅下跌,見證跨出第一步的艱辛。

    20191005 離岸風電海洋風場
    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海洋風場(Formosa 1)預計10月完工。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階段策略推動離岸風電,藉由示範風場當前鋒,來了解開發過程可能的障礙,作為後期進展的墊腳石。三個示範風場至今僅有海洋風場動工並接近完工。

    海洋風場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2架裝置容量4MW的風機,總計8MW。已經於2016年10月安裝完成,2017年4月商轉,就是被稱「貴桑桑」、2支40億的風機。

    第二階段於今年5月開工,共20架裝置容量6MW的風機,預計10月中安裝完成,全部風場(含一、二階段)共計240億元,後期成本大幅降低。不過,上緯新能源總經理林雍堯提醒,這「不能」直接解讀為第二階段是「200億建20支」,除了經濟規模的因素,完整風場10平方公里的地質調查、及升壓站等也都是在第一階段進行,所以成本才會較貴。

    第二階段另一特點是將風機裝置容量從4MW提升到6MW,總裝置容量不變,但風機數減少。以裝置容量來算,第一階段8MW,等於每MW成本5億元。以全部風場花240億來看,平均每MW成本1.875億元。

    20191005 離岸風電海洋風場
    海洋風場(Formosa 1)預計10月完工。攝影:陳文姿

    不同於第一階段僅由上緯新能源獨力完成,第二階段則由沃旭能源(35%)、JERA(32.5%)、麥格理資本(25%)以及上緯(7.5%)共同投資。

    林雍堯坦言,這些廠商是2016年去歐洲邀請來參與的。在那之前,找遍所有台灣廠商,「沒有人相信台灣離岸風電會蓋得起來」。

    回頭看當年,林雍堯感慨,先蓋兩支風機是對的。很多相關法律、基礎建設,在一開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林舉例,一座風機機艙就要430公噸、一個塔筒是500公噸,遠超過一般碼頭承載力,這次施工前就先花了6000多萬改建台中港。

    再以打樁來說,一根樁直徑6~8公尺,長度70公尺,真正打樁的時間僅需二小時,但前後定位、調整位置的時間可能花上一、兩天,最長還有五、六天的紀錄。離岸風電工程可說分分秒秒都在燒錢。林雍堯說,在工程高峰時,有超過35艘大小不同船隻同時作業,這時的工程費每天超過台幣1700萬。

    正在施工中的海洋離岸風電風場 Formosa 1。圖片提供:許震唐
    施工中的海洋離岸風電風場 Formosa 1。攝影:許震唐

    海洋風場先完工的機組已於9月5日試運轉並發電,至今20支水下基礎均已完成,只剩兩支風機就可宣布完工。預估風場年發電量可達4.8億度,可供應約12.8萬戶家庭用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5日參觀建置中的海洋風場,林雍堯隨同出海說明。預計10月12日前全部安裝完成,11月中併網。力拼今年底拿到電業執照,進入正式商轉。

    海洋風電完工後,也宣布台灣進入風場建置期,緊接著同屬示範的台電一期、緊鄰海洋風場的海能風場、wpd達德的允能風場,都將於明年動工。

    20191005 離岸風電海洋風場
    上緯新能源總經理林雍堯向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海洋風場進度。攝影:陳文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