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不反對燃氣」但…中火煤轉氣說不清 留待環評大會再議

    報導/陳文姿

    現有10部燃煤機組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打算再興建2部燃氣機組,以取代4部舊燃煤機組。環保署環評小組今(1日)上午對此案進行審查,由於經濟部主張燃煤機組留著「備用」,但台中市府主張「立即除役或拆除」,雙方沒有交集。

    「不是反對燃氣」,台中市府跟環團重申燃氣比燃煤好,但空污能否減到讓委員跟民眾都滿意的量還是關鍵。環評小組最後決議有條件通過並送環評大會審查。但經濟部跟台電必須提出更具體承諾與數據,否則還是難以通過大會。

    1001-1
    攸關能源轉型進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間發言者)、台電總經理、台中市環保局局長均出席中火環評。攝影:陳文姿

    減空污還是拆機組?   經濟部與台中沒共識

    台電打算2部新增燃氣複循環機組共260萬瓩,取代4部燃氣機組共220萬瓩。4部燃煤轉為備用後,台電承諾空污嚴重的秋冬季不會運轉。但在用電高峰的夏季,仍可能啟用以備不時之需。

    台電提出,僅在備用容量率低於8%的時候才會啟動備用燃煤機組,並強調不是4部全運轉。啟動1部機組的機率僅2.7%。啟動2部、3部的機率分別為1.1%與0.5%,這都是極少數的狀況。

    與會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一再重申,留著備用不是為經濟考量,而是為了極少數的夏季用電尖峰、或發電機組維修、故障時的備援。

    不過,奉台中市長盧秀燕指派出席的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還是堅持,4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或拆除,沒有妥協。

    他指出,「不是反對燃氣」,但台中市民眾已經看著10個機組十幾二十年,連10部機組都無法忍受,更何況再加2部?

    台中火力發電廠。照片來源:台電。
    台中火力發電廠。照片來源:台電。

    減空污更具體  杜絕備用變常態

    台電表示,會投資達413億元改善燃煤機組空品排放,且提前至2019年與2014年就會完成。目標年的全廠空污會比2018年減量率62%。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加碼承諾,空品不良(空品指標AQI超過100)時不會啟動備用機組。

    「支持用燃氣來取代燃煤機組」,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也強調,他並不堅持「拆除機組」,但前提是空污跟二氧化碳都要等量降低。台電只說會減,卻沒有減到應減的量。

    另一方面,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則以9月晚上次尖峰(6‐8 pm)的發電量數據為例指出,燃氣機組都近乎滿載,足見台電已經有全力減煤。

    他說明,2017年曾發生台中港風太大,天然氣船無法進港的案例,燃煤機組仍有必要留著備用。他建議將「減煤減碳最大化」寫入環評結論。

    整場會議進行近三個小時,癥結點還是在台電能否提出讓環團、環委都能接受的減空污限制。不要說是備用,結果還一直使用。曾文生表示會進一步計算可能的限制,例如使用天數等。

    最後委員以「有條件通過」將本案送環評大會決議。不過,台電須在年底前補充說明燃煤機組啟動時機與情境(空品、備轉容量率、氣象等)。如無法說服環評委員,還是可能回到小組再審。

    1001-2
    台中發電廠計畫再添兩部機組,四部燃煤轉備用。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1001-3
    台電承諾轉燃氣後空污會減少,但台中市府認為具體拆除更重要。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