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東海岸綠能部落第一步 光電進駐長濱、成功 3瓩公益案場先行

    整理/陳文姿

    自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發展綠能、並推動全台第一個由部落族人當股東的公民電廠以來,部落綠能的腳步持續前進。8月14日、15日台東長濱鄉的長光部落及成功鎮的麒麟部落,分別建置完成3KW的太陽光電公益案場,為東海岸綠能部落再跨一步。

    23日,二座案場舉行落成典禮與綠能工作坊,長光教會牧師張培理表示,「未來也希望可以做得更多,慢慢邁向百分之百的綠能部落。」

    長濱鄉潘淑芳鄉長(前排左四)一同見證公益案場。圖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長濱鄉潘淑芳鄉長(前排左四)一同見證公益案場。圖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公益案場先行 為百分百綠能打底

    這兩座公益案場是由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以下簡稱TRENA)牽線,日益能源公司捐贈設備,並於4、5月間辦理部落綠能說明會後,共同決定建置、8月建置完成。截至落成典禮當天早上為止,長光部落的長老教會光電案場已發出105度電,麒麟部落的忠仁教會光電案場也發了近100度。

    落成典禮23日在長老教會舉行,部落耆老吟唱傳統歌謠祈福。張培理表示,「上天賜與我們的陽光、雨水、風力,如今我們可以好好使用,用這些資源轉換成電力,輔助現代的生活。這次也很感謝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跟日益能源的捐贈,我們未來也希望可以做得更多,慢慢邁向百分之百的綠能部落。」

    為了讓部落更清楚太陽光電進駐後的願景,由TRENA主辦綠能工作坊當日下午於成功鎮麒麟部落進行,全程由忠仁教會的陳振雄傳道翻譯,讓部落長輩可以用阿美族語學綠能。

    陽光、綠能、東海岸遠景工作坊(左至右:戴明雄牧師、陳秉亨副理事長、鍾寶珠監事、陳振雄牧師、畢婉蘋董事長、高茹萍理事長)圖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陽光、綠能、東海岸遠景工作坊(左至右:戴明雄牧師、陳秉亨副理事長、鍾寶珠監事、陳振雄牧師、畢婉蘋董事長、高茹萍理事長)圖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工作坊除了說明電廠規劃及投資效益外,也分享了德國、日本發展公民電廠的經驗,並以日本為例說明如何透過公民電廠帶動地方創生。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鍾寶珠則以南華社區的小水力分享在地經驗。

    陳振雄說明了部落困境,並表達希望透過太陽能,讓部落可以有不一樣的機會。在綜合座談中,部落跟與會者設立目標,要以部落為基地,設置東海岸社區綠能學校、並與東海岸的長老教會一同成立諮詢顧問團,並在顧問團中建立綠能農業推動小組、綠能後勤支援中心、綠電憑證交易平台等。

    TRENA指出,希望公益案場成為部落綠能教育的基地,拉近民眾與能源之間的距離,為未來綠能發展打下基礎。理事長高茹萍表示,公益案場只是開始,未來還會與部落一齊努力,讓部落邁向百分之百。

    日益能源董事長畢婉蘋表示,希望極端氣候下,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參與再生能源,讓大家安心用電,並減緩全球暖化。

    部落耆老用歌聲獻上祝福  圖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部落耆老用歌聲獻上祝福。圖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