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灣最西端現「1.5℃」警示暖化 15縣市齊響應 芳苑國小唯一全校出動

    整理報導/鄒敏惠

    席捲全球的氣候變遷罷課潮,出自16歲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524全球氣候行動(global climate strike),台灣則從5月18日至5月24日,陸續有學生、校方、民間團體自發性響應,以不同創意排出1.5℃字樣,各縣市遙遙呼應,就是希望促成行動,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以下。

    根據聯合國科學家估計,1.5°C的暖化未來將在30多年後實現,屆時北極海可能本世紀就會出現「夏月無冰」、海平面將較1986~2005年上升0.26~0.77公尺,不僅現今存在70-90%的珊瑚礁將消失,全球也將有1億多人出現用水危機。

    北門社大2.0在台灣極西端排字。
    台南社大在黃金四鯤鯓海岸排字。

    為了警示暖化後果,許多西部縣市都選擇海岸沙灘作為藝術行動的地點,訴求美麗卻逐漸消失的海岸線,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最為嚴峻,以及日益嚴重的全球海洋垃圾問題。其中,北門社大利用現場淨灘撿拾的海洋廢棄物為素材,在台灣本島最西端排出1.5℃。

    芳苑國小則是全台唯一一所響應氣候行動的小學。全校師生一到六年級與老師共105位。由兩位代表芳苑的學生站立期間,舉起「1.5℃」,兩側則排出代表芳苑的海牛圖案。

    台中市市區的熱門景點科博館、國美館、市民廣場等也出現了「1.5℃」舉牌活動,提醒市民氣候變遷迫在眉睫,都市在節能減碳扮演的角色也不可少。台中火車站前則用警示燈顏色的紅傘排字,搭配台灣帆布,象徵氣候緊急狀態。

    台東豐里國小足球隊也投身響應,小球員們各個身著球衣,善用足球標點,要用球踢出「1.5℃」未來。台東森林足球場與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則有種樹活動,種下30棵牛樟樹排出「1.5℃」。

    芳苑國小校長吳偉誠:響應這個活動很有意義,芳苑靠海1.5度C帶來的海平面上升,對我們的衝擊影響很大。我們很認同這樣的行動,讓孩子更深入、在教學上跟生活上可以做到,不是一個人可以影響到地球,但是越多人來響應這樣的行動,希望我們這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每一個世代也不只是人類,所有的生命都可以在地球上永續的生存。

    彰化女中林玟妤同學:我希望政府可以針對氣候變遷研擬一連串的計劃,我希望企業可以拿出良心,減少碳排放,減少污染,給下一代一個未來,希望各位大人們在想著要賺大錢的同時,也要想到我們的地球,否則說努力賺錢發展經濟是為了下一代,都是謊話。

    日光小林大武壠族人代表周金源:我生於小林村長於小林村,天候關係我們在八八風災失去房子,我也失去至親,我的父母親。風災帶走這麼多生命這些災害與氣候掛等號,我一再呼籲要與地球為伍,要讓環境、地球有額外負擔,生活在地球上,用最簡單生活方式。不要再出現不要再有第二的小林村,不管在台灣或是世界任何角落都不要再出現,藉這個機會大家一起努力維持美好地球環境。

    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蘇莘:我們今天與小林村特地北上,是要讓大家知道,當你以為不可能發生的,不好好照顧我們地球母親,災害就可能發生,像是當初小林村也不知道,如果下在小林村的豪雨下在台北會發生什麼是?沒有人知道。

    振興中學李章妍同學:2017年參加全球綠黨大會,認識了英國和我同年紀的小女孩。我們很疑惑,你們大人把地球弄壞了,台灣烤焦了,你們大人不知道怎麼做的話,讓我們來教你們,給我們投票權,我們來決定。

    響應1.5排字地點。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