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學童領軍、週五上街 524台北氣候緊急遊行訴求守住關鍵1.5℃

    報導/陳文姿

    氣候變遷的災害非常緊急、但大人的行動卻很慢。「沒有未來、何必上課」,響應16歲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524全球氣候行動(global climate strike),今(24)日台北以「氣候緊急遊行」跟「氣候共學堂」響應。

    七歲小女生、11-12歲的國中生、以及高中生紛紛加入遊行行列。攝影:陳文姿
    七歲小女生、11-12歲的國中生、以及高中生紛紛加入遊行行列。攝影:陳文姿

    除了學生、民間團體熱情參與外,適逢選舉期,也增添濃厚的政治味,立委、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賴清德都參與並承諾減碳。

    學生領軍  為未來展開氣候行動

    下午2點、頂著31度高溫,由藝術家扮演的「風行者」領軍、在中部平埔少年與小林村大武壠族的祈福儀式後,近3、400人的隊伍由立法院出發,參與這場在全球119個國家,1623個地方串聯的氣候盛會。希望促成行動,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以下。

    小朋友是這場活動的主角。14歲的九年級生劉采薇說,如果人們再不行動,再過11年,就是2030年,就會面臨嚴重、難以復原的升溫。屆時25歲的她將面對缺水、糧食危機、極端氣候的危機,所以她必須站出來。

    恆毅高中的張庭瑋穿著制服、自己一個人來參加活動。他要告訴大人,學生都行動了,你們呢?

    敦化國小28位五年級生今早得知這個活動,馬上決定利用課外教學來參與盛會,帶著自製的標語「保護北極熊、愛護地球」,高喊「保護北極熊、讓你變英雄」,成為遊行隊伍精力最充沛的生力軍。

    敦化國小學生的熱情為遊行帶來活潑氣息。攝影:陳文姿
    敦化國小學生的熱情為遊行帶來活潑氣息。攝影:陳文姿

    這場遊行定位在「氣候緊急遊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解釋,「囝仔」有未來是很重要的,大人沒有做好對抗氣候變遷的工作。要將地球升溫控制在1.5℃以下已經來不及,英國已經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台灣也要趕緊宣布「氣候急診」。

    遊行四大訴求是宣布氣候緊急狀態、積極面對有效處理氣候危機、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5個月內召開國民氣候會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短短一個禮拜,我們面對一場淹水的大雨與酷熱的天氣。不能等遇到災害再來思考對策,政府應更積極面對氣候變遷。

    減碳不分藍綠  總統候選人出面表態  

    遊行前先在立法院前進行一個多小時的短講。國民黨、民進黨立委均出席表示減碳不分藍綠。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賴清德的發言成為焦點。遊行隊伍繞經民進黨黨部、由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代表接下陳情書;之後繼續行經內政部與教育部。並對教育部提出召開兒少氣候會議的訴求。

    朱立倫表示,擔任新北市長期間,讓新北成為全台節能減碳最好的城市,連續數年獲得節電冠軍。只要首長肯努力、一定做得到。

    由於三座核電廠均位在新北,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朱立倫簽下524行動發起單位的能源立場聲明,包括核電昂貴危險。朱並未當場簽名,但直接宣誓大家的主張就是他的主張。

    賴清德稍後也來到會場,雖然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有深澳電廠、與藻礁的爭議。但他表示,台灣減碳的期程已經慢了,有機會的話,他會效法法國總統馬克宏的積極做法、前往各地辦一場又一場的說明,換取大眾對氣候變遷政策的支持。

    前新北市長、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因為核能議題備受注目。攝影:陳文姿
    前新北市長、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因為核能議題備受注目。攝影:陳文姿
    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期許自己像法國總統馬克宏一樣,積極與民眾溝通。攝影:陳文姿
    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期許自己像法國總統馬克宏一樣,積極與民眾溝通。攝影:陳文姿

    農民、原住民最直接受害  氣候變遷不分領域

    參與這次活動的單位除了環團外,還包括兒少、婦女、教師工會、教會、原民、農業、藝術團體等,顯示氣候變遷的影響層面不分族群。

    居住在山邊、海邊的原住民是氣候變遷受害最直接的族群。日光小林大武壠族人代表周金源呼籲,風災帶走許多寶貴生命,不要再有下一個小林村。來自埔里的平埔拍布拉族大學生蘇莘指出,連續數天的大雨讓山區道路受損、連上學都很困難。這樣的未來以後也會在其他地方上演,只有現在行動才有機會改變。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說,氣候變遷農民種田最有感,如果土地破壞了,下一代怎麼會有未來?

    藝術家不落人後,墨西哥、荷蘭和印度等國駐村藝術家與他們的朋友一起響應,裝扮成各種瀕臨絕種的動物,高喊「燃燒肥油、不要汽油」。

    「燃燒肥油、不要汽油」國內外藝術家參與不落人後。攝影:陳文姿

    12歲的小六生潘采紅說,每個人都可以對抗氣候變遷,像是少吃肉、多吃當季在地的有機蔬果,既環保又減碳。15歲的李章妍說,「我們很疑惑,大人把地球弄壞了,台灣也發燒了,你們大人不知道怎麼做的話,給我們投票權,我們來決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育是希望下一代更好,如果不能防止環境惡化,一切都是枉然。如果學生認為大人不行動,會讓他們未來生活環境惡劣,因此發動罷課,他會支持這樣的行動。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