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減空污要再等五年! 環評初審3次未過 興達改燃氣補件再審

    報導/陳文姿

    高雄興達電廠燃煤改燃氣今(19)日於環保署進行第三次環評小組審查。雖然改成燃氣機組可以改善空污,獲得民眾與環評委員的支持。不過,台電打算「先建燃氣後拆燃煤」,空污要等2023年後才會改善,還需要新闢開發區,環團對此表示「無法接受」。

    這場會議開了四小時,環團與地方民眾意見數度相佐,台電由總經理鍾炳利領軍回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全程參與。最後,環評委員認為,台電對於空污改善的管控機制、文化資產調查、利用既有廠區開發的可行性等並未提供足夠的資訊,就算進入環評大會,也無助於釐清爭議,要求台電補件,繼續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

    高雄興達燃氣預定開發區、魚塭與既有興達燃煤電廠
    高雄興達燃氣預定開發區、魚塭與既有興達燃煤電廠。攝影:漂浪島嶼 Munch。
    興達電廠燃煤改燃氣,先在廠外找地興建燃氣電廠,再拆燃煤機組,成為環評焦點
    興達電廠燃煤改燃氣,先在廠外找地興建燃氣電廠,再拆燃煤機組,成為環評焦點。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減少空污要再等五年  環團:提前除役不會缺電

    台電興達電廠目前有4部燃煤機組、5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共計433萬瓩。新計畫將設置3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390萬瓩,分別於2023年、2024年、2026年商轉。預計蓋在既有電廠南側的新廠區。等蓋完燃氣機組後,再逐步淘汰舊機組。

    台電提前讓燃煤機組除役,以回應民眾減煤訴求
    台電提前讓燃煤機組除役,以回應民眾減煤訴求。資料來源:環評書件

    為回應減煤訴求,台電將燃煤1、2號機組提前至2023年除役,3、4號機組也分別於2025、2026年除役。意即,2023年空污才會改善。

    台電表示,現有場地已無空間興建燃氣機組,所以需另找場地「先建後拆」,才能維持備用容量率15%的法定目標。如果採「先拆後建」將拖延七、八年,導致電力缺口。

    0219-4
    台電指出,必須採用先建後拆,才能維持備用容量率15%的法定目標。資料來源:環評書件

    出席環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鳥會與中華鳥會等環團強調,贊同燃氣機組改建,但南部是空污最嚴重的地區,「無法接受」要民眾再忍五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南部反空污團體主張興達燃煤1、 2號機組2019年底除役是理性且可行的。這二部機組占全台備用容量率2.5%,除役後備用容量率還有12.5%以上,不會因此缺電。

    台電承諾2023年後空污就會減少,但環團認為時程太晚。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台電承諾2023年後空污就會減少,但環團認為時程太晚。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地方反對濕地  鳥會盼養殖與保育創雙贏

    環團訴求「先拆後建」除了減少空污外,也可以利用原本的興達電廠廠區進行改建,避免新增開發區,破壞濕地,尤其鄰近的永安濕地是黑面琵鷺來台度冬的重要棲息地。

    地方卻持不同意見。高雄永安區里長、漁會、養殖漁民大批動員出席環評,表達希望建廠、促進地方發展心聲。

    在地漁民林讚成說,建廠可以促成地方就業,如果鳥飛到一個地方,那個地方就不能開發,這樣很很不公平。永安漁會理事葉聖儒也指出,野鳥受傷會將病毒傳到魚塭的魚,造成當地石斑養殖的損失。

    中華鳥會秘書長李益鑫極力澄清,動植物防疫檢疫所每年的禽流感監測,從未發現鳥禽造成防疫漏洞。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則進一步說明,賞鳥也可以成為永安很好的資源,讓遊客來此吃石斑、賞鳥,對地方發展是正面的。

    高雄市野鳥協會黃淑玫
    高雄市野鳥協會黃淑玫表示,盼為未來多留一分自然。攝影:陳文姿

    台電未直球回應「先拆後建」可行性  環評要求補件說明

    是否有必要堅守15%備用容量率?先拆後建的可行性如何?環評委員認為,台電急著讓開發案通過,未把不同方案的優劣比較清楚,既難說服民眾,也無法說服環評委員;恐花更多時間在環評程序上,甚至未來的訴訟。

    全程與會的曾文生主動釋出善意,他希望台電承諾燃氣一穩定,就把燃煤機組關掉,讓空污不再增加;燃煤降載的承諾要具體,而不是「盡力」配合而已,他也會要求重新評估廠區空間的合理性。

    他受訪時補充,減煤還是要配合燃氣機組才能除役,但除役前,就可以有實際的降載、停載作為來減少空污。至於備用容量15%是經濟部提出的標準,經濟部不能不遵守。備用容量壓越低,就會有相對的風險。

    環評的專案小組審查一般以三次為限,就送環評大會進行最後決定。但會議主席認為爭點仍多,被大會退回重審的可能性高。最後決議要求台電針對空污改善的管控機制、當地文化資產調查、利用既有廠區開發的可行性等內容補充說明,進入第四次小組審查延長賽。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環評,表示會朝具體減載說明。攝影:陳文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