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高市要求興達電廠秋冬減煤 台電:全力配合

    整理/彭瑞祥

    高雄市環保署2月1日核發台電興達電廠三、四號機操作許可證(原許可證2月4日到期),但同時附加「秋冬空品不良季節需附帶的減量責任」,要求每年秋冬季空品不良期間(10月至翌年3月),配合停機及減煤。台電董事長楊偉甫11日表示,瞭解高雄市府希望有效改善空污,雖會造成供電比較吃緊,但會全力配合市府要求。

    興達發電廠。 Eric Deng攝(CC BY-SA 4.0)

    環保局:生煤使用核可量按2016使用量減半

    高雄市環保局1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對興達電廠提出的「秋冬空品不良季節需附帶的減量責任」,重點要求有二:

    一、實質減量:每年秋冬季空品不良的六個月期間(10月至翌年3月),興達電廠三、四號機的生煤使用總量,以2016年實際生煤使用量再減五成,做為核發許可用量上限。

    二、優化管理:再要求每年冬季空品最嚴重的三個月期間(12月至翌年2月),興達電廠三、四號機至少停止運轉一座機組,有效減排。

    環保局表示,此方案可於秋冬季有效降低粒狀污染物115公噸、硫氧化物1,289公噸、氮氧化物1,052公噸。此外並著手將電力設施排放標準再下修到現行標準的一半,促使台電及汽電共生廠採行低污染製程及高效防制技術。

    紅害日與停機減煤方案

    台電:影響發電量30億度 仍會全力配合

    對於高雄市環保局的決定,台電指出等同實際用煤量減少了101萬公噸,直接影響發電量約30億度。此外,發電機組若長時間停機,當電力系統需緊急增加供電時,需耗時起動機組,無法即時併聯發電。在發電量減少及機組停機無法即時支援下,將對整體供電穩定、彈性調度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台電聲明稿指出,興達發電廠持續改善空污,包括興建4座室內煤倉、擴建靜電集塵器、增設排煙脫硫脫硝設備等;另於空品不良時期降載運轉,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止,已累計降載634次,減發約11億度(不含歲檢修)。經改善空污防制設備效率,已降低污染物排放濃度達硫氧化物(SOx)≤25ppm、氮氧化物(NOx)≤30ppm,不到法規排放標準的一半,燃煤機組每部機預計每年約可減少硫氧化物640公噸及氮氧化物690公噸。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11日出席新春團拜,接受採訪時表示,台電瞭解高雄市政府希望有效改善空污,雖然台電供電會比較吃緊,但會全力配合市府要求。

    中央社報導,有媒體問到若高雄市政府要求興達1、2號機組減煤5成,楊偉甫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台電會針對興達1、2號機組再做詳細說明,相信雙方會達成共識。

    根據行政院規定,台電今年供電目標為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達10%。對於今年供電狀況,楊偉甫說,新機組都在趕工中,對目前施工品質及狀況相當有信心,在林口電廠、通霄電廠等新機組上線後,下半年達到備轉容量率10%目標沒問題。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