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Google宣布首樁亞洲綠電採購   2020年台南魚塭光電10MW

    報導/陳文姿

    Google今(23)早宣布亞洲第一筆綠電採購案,在台南購買10MW、4萬個太陽能面板所產出的魚塭光電。案場距離位在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僅100公里,電力將透過電網傳送。由於這還無法滿足資料中心100%無碳目標,Google表示,這是第一步,未來還會持續在台購買綠電。

    這項交易也讓Google成為《電業法》修正後,第一家在台灣購買再生能源的企業。全球能源政策負責人韓納(Marsden Hanna)表示,這項交易符合Google在地採購、外加性(向新案場買電)、有再生能源憑證等三項綠電採購原則。案場預計2020年開始發電,光電板架設在魚塭上方,不僅兼顧發電與魚塭,漁民的工作權力也會獲得保障。

    永鑫能源將協助 Google 架設 40,000個太陽能面板至台南的養殖場魚池,將土地有效利用率最大化,並嘉惠當地的養殖業者。圖片來源:Google
    永鑫能源將協助 Google 架設 40,000個太陽能面板至台南的養殖場魚池,將土地有效利用率最大化,並嘉惠當地的養殖業者。圖片來源:Google

    綠電再地採購  將取得憑證

    Google在台採購綠電計畫已久,謠言也很多。有人說Google要自己蓋電廠,有人說Google要自己直接拉電線,將綠電直接送到Google。對此,韓納今天透過視訊特別澄清,Google不會去蓋電廠。這項採購是由透過開發夥伴Diode Ventures、台鹽綠能、雲豹能源、以及永鑫能源的部署設計和案場經營,而Google則是向他們購買案場發出的綠電。他也表示,綠電會透過台電的電網供應到彰化的資料中心,不會以直接拉電線的方式供電。

    Google於2012年立下使用100%綠電政策。韓納強調,這項採購符合企業利益。太陽能、風能一旦建置完成,就不需要額外的燃料成本,價格穩定。長期來看,價格還不斷下降,這是省錢又低碳排的選擇。

    他表示,資料中心是Google的核心,各種搜尋、影音和地圖等服務都仰賴資料中心,Google雖然已經達成全球100%綠電的目標,但要讓資料中心都使用當地的綠電,需要在地採購。而這次所購買的綠電跟資料中心屬於同一個電網。他很高興終於能在亞洲、在台灣踏出第一步。

    除了在地採購,韓納也說明,Google採購綠電的原則希望能有「外加性」,也就是要買新案場的綠電,才會促成再生能源的進展;也一定要有綠電憑證,這才能確保綠電的來源、使用與管控符合國際標準。Google會在這次交易中取得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T-REC)。

    Gary_data_center_tour.max-1000x1000
    Google資料中心能源與設址策略總經理Gary Demasi曾於2016年接待總統蔡英文參觀Google台灣資料中心。 經過數年協商與討論,台灣2017年鬆綁了購電相關的法規,讓企業可以直接向獨立電廠購買再生能源。圖片提供:Google。

    魚塭種電  兼顧漁民工作權

    這是Google 繼北美、北歐和南美三地區後,首度在亞洲的綠電採購案。韓納解釋,這是因為2017年《電業法》修法後,才開放使用者(end-user)可以透過電網送電的方式(代輸)直接向綠電公司購買綠電。這也讓Google成為台灣第一個透過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直接向綠電公司購買再生能源的企業。

    他解釋,目前有些企業是購買綠電憑證,Google會以電證合一的方式,同時買進綠電跟憑證。

    不過,目前魚塭光電法制規範還在進行中,環保團體和漁民希望現有魚塭漁民的工作權能獲得保障。韓納表示,光電板會架設在魚塭上方,維持漁業生產。除了漁民工作能持續外,他們還會因為光電獲得額外的收入,兼顧綠能與生態的平衡。

    他表示,如果只是在Google資料中心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的話,發電量太少,不夠資料中心的用電。所以一定要尋求更大的綠電來源。未來也不排除風力和生質能等。使用太陽能有助減少尖峰用電,可以讓企業省下尖峰的高電價,但這不會是Google唯一的選項。

    20170422 Google綠電政策
    Google全球能源政策負責人韓納。資料照片,陳文姿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