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百分百再生能源倡議RE100 谷哥、蘋果等大廠都加入 台灣僅兩家

    報導/陳文姿

    2017年7月,再生能源倡議RE100提前達標,100家知名且具影響力的跨國公司寫下對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現在RE100已有154家企業會員,持續朝下一個100家公司前進。

    全球IT龍頭Google、Facebook、蘋果、微軟都是RE100會員。國人熟知的家具連鎖IKEA、BMW汽車集團、花旗銀行、時尚品牌H&M與Burberry、耐吉Nike、以及日本的SONY、印度汽車集團TATA都已加入RE100,就連英國皇家財產局(Crown Estate)也是他們的會員。台灣今年有二家企業加入,更多正在排隊等待。

    而RE100的強大不僅在會員,它們的理念已經開始擴及產業鏈。不少位於開發中國家、或是買不到再生能源的地區,都因為企業發出的強烈需求,帶動政府改善再生能源購買機制,台灣即是一例,而歐盟更是將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調高為32%

    一個環境倡議如何讓跨國大企業跟政府紛紛買單?RE100主席Sam Kimmins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讓讀者一窺企業加入RE100的理由與最新趨勢。

    RE100主席Sam Kimmins說明台灣企業加入RE100的機會與潛力。攝影:陳文姿
    RE100主席Sam Kimmins說明台灣企業加入RE100的機會與潛力。攝影:陳文姿

    比野心、比領導力、比影響力  平均2025達到100%綠電 

    RE100是2014年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初期目標是2020年以前募集100家大型企業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這個目標提前在2017年達成。根據彭博新能源金融(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BNEF)2018年初的分析,RE100的128名會員將帶動940億美元的再生能源投資。而現在,RE100已經來到154家,RE100初步估計帶動投資上看1200億美金。

    「再生能源的進展比我們想像的更快」,Kimmins很高興的說。相對於歐美國家的活躍,現在RE100積極往外擴展,日本進展尤其快速,現在已有13家,台灣、中國、印度、土耳其、墨西哥,都有公司加入。

    RE100允許各公司設定達成100%再生能源的期限,例如信用卡公司VISA定2019年底前,今年剛加入的台灣公司大江生醫將目標定在2030年,平均目標是2025年,而2050年是最後期限。Sam Kimmins說,這一點「沒有妥協」。

    Google、蘋果、樂高等25家公司都已提前達成100%再生能源目標。如果以買不到再生能源、高耗能產業執行困難、零售商分布太廣、起步太晚等為由去向RE100要求2050年以後才能達成,只會顯示企業野心不足。Sam Kimmins堅定的說,「不,謝謝,我們要的是具野心、想展現領導力的企業」。

    產業鏈、政府、連歐盟都買單  RE100為何這麼強

    RE100鼓勵企業使用綠電,供應鏈的部分則屬自願性質。蘋果就要求旗下供應鏈的23家廠商承諾為蘋果產品使用100%的再生能源。這代表RE100的影響力不僅擴及產業鏈,更擴及產業鏈所處的國家,代工大國台灣也感到不少壓力。

    另一項RE100的政策是鼓勵購買「在地」的綠電。這也就是為什麼Google在2017年達到100%綠電後,仍積極計畫在台購買再生能源的原因。

    在2016年初,台灣還沒有再生能源憑證(REC)、《電業法》尚未修正的時候,Google就已經請來美國資源解決方案中心,為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鋪路,這就是後來的T-REC。而T-REC後來也名列RE100認可的再生能源追溯系統,換言之,RE100的會員都可購買台灣T-REC來證明它們購買的綠電是真綠電

    Sam Kimmins形容這是「企圖心的循環效應」-由企業先發出「我們承諾購買再生能源」的信號,繼而政府布局再生能源市場機制。而政府展示的企圖心又再帶動企業信心,投入更多行動。台灣現在已具備很好的追溯系統,政府也很積極,他相信台灣將成為亞洲區的典範。

    而另一個例子是在歐盟,Sam Kimmins指出,去年微軟、Google、H&M等RE100企業會員與歐盟議會議員、委員共同座談,微軟當場表示想在歐洲再生能源投資50億。最後,歐盟立下規定,要求會員國要排除購買綠能的障礙。

    Sam Kimmins很高興地說,這真的跟過去大不相同。過去是再生能源廠商去請求政府給予補助,現在是企業主動表達強烈購買意願。就像再生能源價格快速下降一樣,他也預期RE100的公司會快速增加。

    通往世界的護照:RE100

    眾所周知,企業是對成本、風險最為敏感、也最具專業的族群。根據RE100的調查,企業加入RE100第一原因是溫室氣體管理、其次是企業社會責任,第三點是經濟因素。

    Sam Kimmins表示,再生能源價格節節下降,而化石能源波動高,投入再生能源可以穩定成本、並分散能源風險,讓生產鏈更具韌性。

    根據管理諮詢公司凱捷(Capgemini)分析,RE100公司的表現上都比同業更為傑出。Sam Kimmins笑說,並不是使用再生能源就會變得優秀,而是不同領域的優秀公司都做了相同的選擇──採用再生能源。

    目前,台灣已經有兩家企業──大江生醫與科毅研發加入RE100。Sam Kimmins透露,五家公司正在諮詢階段,他樂見更多台灣企業加入。台灣很多代工廠、例如晶圓廠,他期望這些大型代工廠也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他表示,「這是機會,不是限制」。

    他說,一家代工廠通常同時供貨給多家品牌商,不同於過往產業鏈的概念、現在是產業網的時代。不同買家對再生能源有不同的規定,一旦加入RE100,就等於符合所有買家的要求。他套用日本ASKUL公司的說法,這是「通往世界的護照」。

    RE100瞄準「有影響力」的大企業,會員不乏全球財富500強(Global Fortune 500)公司。Sam Kimmins解釋,這是因為大公司與用電大戶的動態是市場的重要指標。他們的購買力強、議價能力強、影響力強,能在市場帶來「真正的改變」。但這不是必要條件,中小企業一樣具有引領改變的潛力,RE100不會忽視它們的力量。

    Sam Kimmins最後強調,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代表政府要花很多錢買能源。台灣有很好的再生能源溯源系統,也有很好的風電環境,發展再生能源不僅是為經濟,也會讓能源供給更具韌性。

    1029-3
    截至11月1日,已有154家企業加入RE100,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圖表來源:RE100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