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大數據助節能  資策會成立「電能資料驅動平台」

    報導/賴品瑀

    資策會27日與電力能源工程、能源技術、物聯網等公協會,及電力公司、連鎖、保全等業者聯手宣布「電能資料驅動平台」成立,要協助產業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等科技展開數位轉型,並以「驅動平台」商業化作為節能推動的重要關鍵。

    資策會27日宣布「電能資料驅動平台」成立
    資策會27日宣布「電能資料驅動平台」成立。賴品瑀攝。

    「除了不用抄表,還可以用電行為分析展開很多新的應用。」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長何文楨指出,目前全球智慧電表正在大跳躍的增長,除了數量上將從2017年的8820萬具,倍增至2022年5.88億具的6倍成長外,也將帶來大量的電能數據,這份大數據蘊含了大量商機,因此各國的電力公司、能源技術服務商、智慧家庭產業都在積極推動轉型。

    何文楨指出,包括了智慧電網、物聯網、大數據分析、AI等,都是未來加值的重點所在,台灣能源技術服務商已有很好的硬體研發與設備保修能力,未來的挑戰將是協助客戶,分析、診斷、預測、判讀這份大量的數據資料,以提供資料加值應用。

    「我們可以省下一個核電廠,就沒有深澳(電廠)的問題了。」台灣物聯網協會秘書長龔輝云認為,大數據可以協助優化,目前產業界最耗電的馬達類若能藉數據找出改善的方法,自然有可能省下30%電力。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經理洪永杰表示,電能數據在發電、輸電、配電、售電與用電上都可應用。他更預估用電數據的分析將是服務熱區,也會是收費熱區。能源服務商業者可以經過數據分析,例如對用電異常的偵測與診斷,提出客製化節電建議。

    尤其是住宅與商辦兩個主要客源,就可以從歷史數據、用電數據與環境數據上,對用電量、電費做出預測,並提出相應的儲能與放電策略;也從天氣、環境的資訊、建築物資訊、能源資訊中,分析並預測建築物的能耗。

    永曜雲端科技經理黃暐程表示,在協助能源管理的過程中,常遇到客戶問說,「是不是換成最好的設備就能做好節能了?」但他認為,能源管理要管設備也要管人,因為他們發現,有時問題出在排程不對,而造成浪費,例如許多能源與空調在下班時也沒有關掉。有些設備雖然還能用,但是可能耗能狀況遠高於其他正常的機器,他們能協助客戶找出其中耗電量最高的環節。又或是協助連鎖店的業主比較各分店之間的狀況,找出其中該優先改善的痛點。

    而電能數據也可以協助設備保養,黃暐程舉例,每當氣候發生高溫時,路上奔波修理空調設備的工程增加,因為往往都是漸漸感到熱、發現空調故障了,才開始報修,但監控數據能讓設備「自己叫修」,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洪永杰進一步補充,目前已有「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技術,例如購買飛機時是「買一送一」,不過一是實體的飛機,一是數位飛機模型──用數位擬生技術,將兩者模擬成一模一樣的對應關係。可用來監測和預測,以及提早掌握設備故障、發電異常,安排維修保養時程,可望減少2%的成本。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