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挑戰循環建築 台糖沙崙園區將成全台首例

    報導/賴品瑀

    台糖計畫在台南沙崙園區建置智慧綠能循環建築,將是台灣第一例嘗試將循環經濟落實在建築上,涵蓋了循環建築、木構造、租貸住宅、建築物預鑄及模組化工法等。15日台糖公司為此進行論壇,以此例作為藍本,探討循環建築在營建產業鏈合作的機會與課題。

    蔡政府上台後,將循環經濟列為重要政策,與新農業一起納入「5+2」產業之中。台糖董事長黃育徵指出,台糖身為國營企業,必須配合與落實政策,而且台糖的角色不是要和其他企業競爭,而是要設法與其他產業合作,因此從去年6月起,陸續舉行循環經濟系列論壇,帶動國內產、官、學界的討論。光是在營建這個主題上,就以舉行「循環建築」、「木構造」、「租賃住宅」及「建築物預鑄及模組化工法」等討論,而這些想法,也要從沙崙園區建置智慧綠能循環建築來實踐。

    台糖15日舉行循環住宅論壇。
    台糖15日舉行循環住宅論壇。賴品瑀攝。

    台糖於今年年初拋出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開發計畫,選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園區內興建,面積約1萬3994平方公尺(建蔽率50%,容積率200%),將是約400戶的大樓型住宅,7月就要展開招標,目標2020年初申請使用執照並供科學城從業人員租用,而且未來還打算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地繼續興建綠能循環住宅。

    台糖土地開發處副處長張榮吉表示,沙崙智慧綠能循環建築主要向荷蘭取經,循環建築比起綠建築,更著重建材要可以重新再利用,且內外部成本都要考量。

    包括建材、水、食物的循環,與能源、智慧管理、及創新商業模式等,都是循環建築需要設計的。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設計,建材要藉著模組化、建材銀行、建材護照等機制,快速且有規模的讓建材可以回到市場再使用;設置雨水收集、中水處理有效水資源並強化用水品質;食物的部分,則從社區農園、城市養蜂、魚菜共生、生態池等設計,利用中水與廚餘;以運用再生能源、節能改善能源使用;以租代買的租用家電服務、共享交通工具等創新商業模式;與智慧電網、智慧管理的調配資源的使用。

    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設計圖
    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設計圖,取自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籌備處網頁。

    而台糖也表示,目前的設計還沒有用完容積率,他們預估未來會有再擴建的需要,屆時就會將建材拆解後重建,展示這些循環建材透過設計與管理,可以循環使用。

    除了台糖在沙崙的嘗試,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也分享這三年推動北市社會住宅的經驗與計畫。林洲民表示,目前已有近1.3萬戶已完工與施工中、年底前將再開工23處,且這些社會住宅,都導入智慧住宅的設計。林洲民強調,除了在數量大幅增加外,北市府更將這些社會住宅視為社會服務的基地,除了住宅,也將帶來公園、育嬰托老、社區活動空間等社會福利功能。

    台灣微軟AI事業開發部經理蕭博仁解釋,智慧建築回歸使用者的角度來設計,包括透過科技的感測、監測與管理來聰明使用能源,也可以做到安全監控、老人小孩的居住安養照護,與自動化的個人化生活便利設計等。

    不過,循環住宅也面臨挑戰,例如資誠事務所會計師李宜樺提醒,循環經濟提出「以租代售」、納入外部成本等,將改變既有的財務模式,是企業需要因應與轉型的。像是以租代售模式的現金與成本流出的時間點也可能跟傳統的線性經濟有所不同,例如折舊等因素就要納入估算,而銀行的融資也並需要以新的思維方式去評估,並以資金控管、屢約保證、第三方監控等機制去確保。李宜樺認為,循環經濟可以對銀行與企業帶來長期穩定可預測的現金流、損益表,但須各方跳脫既有線性經濟的框架。

    成大建築系教授蔡耀賢也直言,雖然台糖、台北市府都已展開嘗試,但他認為,能帶頭有大突破的可能還是民間企業,因為公家機關實在太受限於政府採購法,嘗試過程中面臨不少阻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