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中部空污交通排放、二次氣膠列前茅 學者:沿海大型工業減排最急

    報導/賴品瑀

    台灣教授協會22日舉行座談會,對台灣空污治理提出加強跨縣市防治力道、這次空污法修法需要再加嚴的建議,中部地區更是需要從中火、中龍、彰濱、六輕等沿海大型工業的減排最先做起。

    DSC03805
    22日台灣教授協會對空污治理提出建言。賴品瑀攝。

    長榮大學環境資訊研究中心主任賴信志認為,應該更理解氣候條件,並加強跨縣市防治的力道,緊急應變才會有效果。賴信志指出,由於台灣多高山等複雜地形與大氣流場,無法避免的會不斷產生區域環流,這導致中南部空污的產生。中部PM2.5的不佳,在氣象條件上,東北季風就佔了45%,高壓推擠、高壓迴流也分佔20.2%、7.1%。

    他建議,不論是長期政策制訂或緊急應變的防治,都應該先建立更緊密的三維大氣監測網,藉以瞭解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的大氣關鍵。並且落實跨縣市空污防治與應變,建立超脫目前行政管制的跨縣市治理規範,跳脫縣市各自治理的法規與制度。若各縣市只管自己,並不會得到最佳最大的效益。

    由於事實上並非排放大的縣市就是就污染嚴重的地區,例如嘉義就在自身沒有大型污染源的狀況下,深陷空污問題,因此縣市應該在得知可能被哪些縣市影響,就主動去與那些縣市合作,雖然環保署也已在推動區域治理,但仍需要加強力道。以中部為例,應該先估算盤點中部地區的電力業、鋼鐵業、石化業、水泥業可最大減少排放污染物噸數,統計出控制成本,建立中部空品模擬情境,並從即時監測系統檢視改善狀況。

    學者也指明,要改善中彰地區的空污,中火、中龍、彰濱、六輕等沿海大型工業的減排,是短期就該優先處理的。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邱嘉斌分析,中彰投地區的空污源,台中57.7%來自交通排放,二次氣膠22.6%次之;彰化二次氣膠50%、交通排放30%;南投則是73.5%為二次氣膠,露天燃燒11.7%,高於交通排放10%。而二次氣膠即是SOx、NOx等工業、電廠、交通排放的空污,經過光化反應成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固狀細小顆粒。

    因此對於中彰投的治理,邱嘉斌提出以地域分三層的建議,第一層是南投最偏遠埔里、仁愛、和平區,短期為洗街、減少農廢燃燒、呼籲減香,長期沿海大型工業區減量、交通工具改善;第二層為南投其他鄉鎮,短期治理為洗街、管制砂石業、當地工業區排放減量、減少農廢燃燒、呼籲減香,長期,改善南投交通工具、減少中彰雲的大型工業區;第三層的中彰,短期則是中火、中龍、彰濱、六輕等沿海大型工業的減排、焚化爐操作優化、小型工業區實際查核等,長期則是,交通工具排放標準加嚴、加裝濾煙器、使用清淨能源。

    「PM2.5沒有安全值,不知道降到多低才叫安全。」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強調,更直指火力發電廠就是台灣空污的元兇,例如大林電廠一二號機停機的3年中,高雄林園的PM2.5年均值降了16微克,橋頭也降了17微克,目前恢復上線,林園的空污馬上回來。詹長權表示,若將健康、經濟代價也算入空污問題,嚴重性是比目前政府理解的高20倍,所以將要啟動修法空污法,也應該加嚴20倍。

    詹長權認為,空污法管制強度與空污費的費率都必須再加嚴、溫室氣體也需要入法、也應該增訂空污對農業與生態的影響標準,必須在空污法中強力要求無煤發電、無油交通,不能只是到處補貼,否則根本沒有效果可言。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