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4月起電價漲3%  八成以上住宅及小商家不受影響

    也許你想知道

    新電價於4月1日上路,平均調幅3%,調漲主因是國際燃料價格上漲。經濟部決定住宅500度以下與小商家1,500度以下電價不調整,相當於85%的住家與82%小商家不受影響,未調漲商家不能以電價調漲為由調漲價格。

    報導/陳文姿

    經濟部今(16)日電價費率審議結果出爐,平均調幅3%,由每度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主因是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估計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影響增加0.08 %。新電價自4月1日起實施。

    經濟部決定住宅500度以下與小商家1,500度以下電價不調整,相當於85%的住家與82%小商家不受影響。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表示,這些商家不能以電價調漲為由調漲價格。

    相對來講,用電大戶漲幅就會超過3%。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我國電價是亞洲最低,受影響的大戶有更高的節電能力,希望藉此鼓勵節電。

    1211-2
    電價平均漲幅3%,85%民眾不售影響。攝影:陳文姿

    85%住宅及82%小商家不受影響

    林全能說,從2015年有電價公式後,電價已調降3次,從每度3.1139元調降為2.5488元,降幅19.23%。這次由每度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平均漲幅3%。

    林全能解釋,基於照顧民生與穩定物價,住宅500度以下及小商家1,500度以下電價不變。相對用電大戶漲幅會比較大,希望這些用戶積極節電。至於受影響級距的電價還要再計算,經濟部核定後,新電價於4月1日上路。

    依據台電資料,住宅用電分為六個級距,其中500度以下用戶數為1055萬戶,約佔85%。小商店分為四個級距,1500度以下用戶數74萬戶,約佔82%。這些用戶不受影響。

    龔明鑫表示,工業與出口的部分會受到影響,過往電價已經調降很多,調漲影響有限。至於商店超過1500度的大多是連鎖型商店,他們有能力去做節能減碳措施。

    林全能補充,台灣電價是亞洲最低,這次調整已充分考慮工業競爭力。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分析,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之約增加0.08 %,影響輕微。

    0316-1
    (右起)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能源局長林全能、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明電價審議結果。攝影:陳文姿

    國際原料價格上漲  漲幅10%壓到3%

    林全能表示,本次電價調漲是反映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依據台電資料原本漲幅應14.54%,經審議後調整為10.24%。但電價調幅上限是3%,所以平均漲幅才定在3%。至於這次調幅不足的部分,將依實際盈虧情形由電價穩定基金支應,實際數字要等明年4月決算才知道。

    龔明鑫說明,今天電價費率審議會有16位委員出席。雖然有企業代表反映電價不宜調漲,不過專家學者強調適度調漲有助引導節約用電,最後以11:4達成結論。他補充,過去政府多以330度下用戶不漲為基準,這次為照顧民生,擴及500度以下均用戶不漲價。

    核二2號機已經通過立院報告,可能近期加入發電行列,這次電價雖未併入考量,不過,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如果核二2號機加入發電,燃料成本將會下降。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