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華航、長榮貨輪助監測 證實太平洋區CO2、空污皆加劇

    也許你想知道

    COP21之後,台灣發起了「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 透過與客機、貨輪合作,安裝在飛機與輪船上的設備可定期且密集地收集資料,會比先前偵測技術準確,而這些資訊證實了溫室氣體與空污都仍在加速發生。

    本文轉自環資中心;賴品瑀報導

    中華航空、長榮海運參與國際溫室氣體觀測平台,藉著在客機與貨輪設置監測設備,從海面與高空進行量測。

    資料顯示,全球主要工業國下風處的海上區域,二氧化碳濃度皆已超過430ppm,太平洋中間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亦超過了400ppm,呈現每年穩定超過1.5ppm/年的上升趨勢。

    而客機從9至10公里高空所蒐集到的資料則顯示,人類在地面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一氧化碳等產物,將會有效率地被帶到太平洋海域上空10公里高的大氣,超過100ppbv高濃度的一氧化碳,主要來源就是東亞工業國。

    「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計畫主持人王國英與安裝監測設備的華航客機。圖片來源:環保署。

     

    比衛星遙測精確  太平洋溫室氣體連年上升

    去年巴黎所舉行的COP21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提出本世紀內控制全球升溫低於2℃的目標,各國得在2018年提出排放減量具體成效,並從2020年開始,每五年提出減量排放承諾的評估。但要如何檢視各國或是區域的減排成效,便有賴科學監測。

    為了求得精確的溫室氣體資料,台灣也發起了「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在環保署、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持下,由中央大學規劃執行,這個計畫從2009年啟動,將為期20年,並且與歐盟的「IAGOS」計畫合作,包括德、法、英等國。

    PGGM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王國英指出,此計畫從地面和空中進行測量,透過與客機、貨輪合作,安裝在飛機與輪船上的設備可定期且密集地收集資料,比先前運用衛星遙測更精確。

    目前長榮海運有九艘貨輪參與計畫,主要監測亞洲與太平洋上空的二氧化碳變化,用來計算工業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200航次的資料顯示,全球主要工業國下風處的海上區域,二氧化碳濃度皆超過430ppm,太平洋中央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亦超過400ppm,呈現每年穩定超過1.5ppm/年的上升趨勢。

    貨輪監測資料顯示,主要工業國下風處海上二氧化碳濃度已達430ppm。圖片來源:取自王國英簡報。

     

    華航客機則從2012年加入監測計畫,由來回亞洲、大洋洲的紐澳、夏威夷的A330-300打頭陣。資料顯示,人類在地面燃燒石化所產生的一氧化碳等產物,將會有效率地被帶到太平洋海域上空10公里高的大氣,超過100ppbv高濃度的一氧化碳,主要來源就是東亞工業國。

    而高空監測的規模還會再擴大,華航資深副總經理高星潢證實,今年7月已有第二架飛機參與監測,未來2017年將再有一架加入。

    暖化仍屬進行式  高空空污也加劇  

    王國英更提出,拿華航客機所蒐集到的資料跟1991年NASA的飛機觀測資料比較,發現東亞太平洋區域的大氣污染程度已加劇。2公里高度以下的一氧化碳濃度高於200ppbv的頻率增加,5公里高度以上的高空空氣污染則更是明顯。

    這些資訊證實了溫室氣體與空污都仍在加速發生,因此王國英呼籲,要以發展綠能、降低對化石燃料的的需求來減少碳排。

    王國英解釋,地球暖化即因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持續上升,其中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會吸收原本可以從地面散熱到太空的長波輻射,並加熱地球大氣,讓大氣溫度繼續升高。而二氧化碳正是因人類燃燒化石燃料而來,或工業所排放甲烷等氣體結合大氣形成臭氧與二氧化碳。

    歷年數據也顯示暖化與溫室氣體濃度兩者成現正相關,目前每年二氧化碳上升1.5ppm,溫度上升0.018℃。倘若什麼都不做,那麼2030年二氧化碳濃度將達400ppm,也會升溫2℃。王國英表示,今年1月福爾摩沙衛星3號所觀測到的全球溫度趨勢,也顯示北極圈區域的確面臨劇烈暖化。

    福爾摩沙衛星3號觀測到北極圈溫度正在劇烈升高。圖片來源:王國英簡報資料。

     

    全國五年減碳目標  年底將出爐

    環署溫減管理室執行秘書簡慧貞表示,目前政府各部會正在研擬各部門的減碳計畫,預計10月底出爐,緊接著年底就要公布全國五年內的減碳目標。

    目前在如鋼鐵、石化、水泥、造紙等高碳排的工業部分,陸續與業者展開盤查、申報並擬出各自的降量計畫;除了這部分屬強制規定外,也正在審核業者所提出的抵換專案,不過因屬業者自願,故身為最大排放源的台塑六輕,至今一案未提也無罰則。對此,簡慧貞認為是「先做先贏」,面對未來的減量計畫,提前開始進行才具優勢。

    環境資訊中心2016年09月06日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