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引入離岸風電技術 哥本哈根建設基金、中鋼簽備忘錄

    也許你想知道

    中鋼日前與丹麥基金(CIP)及三菱香港(DGA)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發彰化外海風場。中鋼希望透過這次合作達到「用市場換取技術」,CIP也會與彰化當地學校合作,培養未來風機風場運維的技術人才。

    本文轉自環資中心;陳文姿報導

    積極布局台灣離岸風場的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辦公室昨(6)日正式揭幕,同時宣布將與中鋼合作,共同開發彰化外海29號風場。

    中鋼表示,將透過合作案借重CIP在離岸風場開發的經驗,也為離岸風機技術與產業鏈在地化鋪路。CIP目前爭取的三個離岸風場都還在環評階段,如能順利取得開發許可,加上中鋼的合作案,風場將達到四個,裝置容量共2000MW。

    (左起)DGA 、中鋼公司、CIP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攝影:陳文姿

     

    中鋼、CIP、DGA共同合作  用市場換技術與經驗

    中鋼6日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旗下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III K/S(CI III)及三菱商事子公司香港Diamond Generating Asia(DGA)簽署合作備忘錄,三方將共同開發彰化外海29號風場。

    29號風場即為中鋼投資的「中能離岸風力發電開發計畫」,總裝置容量500MW,9月29日剛通過環評初審。中鋼引入丹麥CIP與DGA,主要是借重外商在離岸風場的開發經驗。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坦言,從風場先期設計規劃、投資規劃、到運維規劃,台灣還欠缺很多技術。中鋼才剛開始踏入離岸風電領域,又負有本土化的任務,必須找到好的廠商共同合作,這是「用市場換取技術」。

    29號風場建設經費估計約900億,三家公司投資比例都還未定,風機廠商也未選定。中鋼執行副總經理王錫欽說,有決心與中鋼的離岸風電零組件國產化產業聯盟(Wind-Team)合作,加強產業鏈在地化,將會是評估風機廠商的重點。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中)說明合作案。攝影:陳文姿

     

    丹麥CIP在台辦公室揭幕 強調在地化合作

    CIP從去年八月開始加入台灣離岸風電市場,積極爭取彰化外海27號(彰芳)、28號(福芳)與西島離岸風場的開發。目前三個風場都還在環評階段。

    布局14個月,CIP台灣辦公室6日正式揭幕,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能源局長林全能等政府官員與眾多投資夥伴均出席典禮。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Jesper Krarup Holst)表示,三座風場裝置容量共1500MW,預計可供140萬戶以上的家戶用電。CIP有工程的能量,也有財務實力,「CIP努力爭取,不會缺席」。

    侯奕愷說,CIP重視在地廠商合作並積極培育在地人才。五月就與台船簽署合作備忘錄,予以台船優勢供應權;九月與彰化縣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發展彰化運維碼頭。CIP也計畫跟彰化建國科技大學合作,培育彰化子弟,特別是漁民子弟,成為未來風機與風場運維的技術人才。

    由於台灣綠色電力也在爭取的27、28號風場,形成二家業者競爭的場面。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表示,將以先通過環評的業者為主。此外,離岸風機潛力場址與非潛力場址均必須於年底前通過環評。未完成環評的風場將由能源局收回,另行規劃區塊開發。

    CIP台灣區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攝影:陳文姿

     

    (左起)CIP台灣區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共同創辦人Torsten Lodberg Smed、台灣區董事長艾卓儒、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能源局局長林全能為CIP台灣辦公室開幕剪綵。攝影:陳文姿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10月07日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