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結束  下階段關鍵:意見彙整與工作小組

    也許你想知道

    能源轉型過程中,發電目標的制定,讓人擔心電力穩定。民眾認為政府各部會均應有能源思維避免各自為政難以整合。相關產業將導入新技術,望有政策指引,仍應注意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不應混唯一談。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陳文姿報導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昨(9)在電力吃緊的午後於台北進行最後一場,並宣告第一階段結束。能源轉型要怎麼做?民眾於北、中、南、東四場預備會議及網路、紙本提出的意見,將於一個月後公告彙整結果,並進入第二階段──「能源轉型白皮書」的初稿協作。主持人呂家華提醒:持續監督意見彙整與工作小組成員。

    「能源轉型白皮書」台北場吸引近250位民眾參與,民眾對電力穩定供應、能源配比、補貼政策等表達關注,也要求跨部會都要有能源思維,如能源教育、建築節能、交通節能。另外,也有民眾要求訂出優先順序,不要每項都做,結果每項都做不好。

    民眾出席踴躍,為國家能源轉型重點提出建言。攝影:陳文姿

     

    能源轉型民眾最關心這些議題。資料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

     

    四場預備會議結束  民眾提出意見何去何從成關鍵

    2025非核家園如何達成?政府邀民眾共擬具體行動方案──「能源轉型白皮書」。第一階段預備會議分別在高雄、花蓮、台中、台北辦理,由民眾提出 「能源轉型白皮書」該談什麼?怎麼談?

    9日預備會議結束後,民眾意見將於一個月內彙整。部分意見會新增並採納加入「能源轉型白皮書」的行動方案的項目。屬其他平台、既有政策、或無法採納的意見經工作小組檢視後不予納入。工作小組由產、官、學、研與民間團體專家組成,名單預計於十月初出爐。

    民眾的寶貴意見何去何從將是下一階段的關鍵。呂家華請民眾注意後續意見彙整分流的結果與工作小組成員名單。

    能源配比政府定  民眾質疑

    台北場參與民眾近250人,討論熱絡。除了電價、能源稅、空污等議題外,民眾也將眼光看向地熱、生質能。此外,颱風過後電塔倒塌,民眾正處於電力告急的警戒中,如何分散風險與節電也是熱門話題。

    對於能源轉型的目標(燃煤電廠30%、再生能源20%、天然氣發電50%)也有民眾質疑缺乏衝擊評估。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回應,能源配比是基於整體考量,兼顧電力穩定,減少空污、與減碳。就算再生能源不足的情況下,燃煤與燃氣加上15%的備用容量,還是可以維持電力安全。

    能源局長林全能回應民眾問題。攝影:陳文姿

     

    民眾批交通、建築、教育缺能源思維  跨部會難整合

    能源轉型是跨部會的任務。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趙家緯批其他部會缺乏能源轉型思維,更直接點名交通部。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也點名環保署。另有民眾強調能源教育與建築節能的重要。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楊鏡堂說明,環保署十月會公布溫室氣體減量路徑圖。營建署回應,新建築的節能標準已經提高,但舊建築如何解還是難題。交通部則認為交通建設是多重效益,雙軌電氣化也兼具節能與提升能效。

    民眾發言踴躍,為國家能源轉型重點提出建言。攝影:陳文姿

     

    企業新技術待引入  希望政府給風向

    台北區瓦斯公司表示,有意引入日本已有成熟的GHP瓦斯空調冷暖設備技術,用瓦斯作為電力替代能源,希望政府給政策方向。生質柴油與熱泵業者也希望政策指引。

    核能流言終結者張中一要求劃清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即便我國生產太陽能板也不代表適合太陽能發展。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中舜提醒,政府預算有限,應從國家利益出發,訂出能源轉型工作的優先次序。不要想做所有的事情,結果每件都做不好。

    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前排),與交通部、營建署等均出席回應民眾問題。攝影:陳文姿

     

    能源轉型白皮書會議程序。圖片來源:會議官網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8月10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