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玩出減碳知識 壽險業者開發擴增實境APP

    也許你想知道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由國際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領導著地球日的主題。而在地球日期間,亦會發起盛大行動,也促使各國的響應。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鄒敏惠整理報導

    2017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環境與氣候素養」,強調環境知識的吸收與消化,而VR、AR等新興科技或許是推廣的利器!

    國外研究指出,虛擬實境(VR)有助於提升環境問題意識,學術上和政策場域也開始用VR來呈現污染狀況,或人類活動對環境的衝擊。國內則有壽險業者與科大聯手研發擴增實境APP,透過節能減碳知識關卡,瞭解環境保護如何從日常生活開始,未來可望推廣至各中小學成為輔助教材。

    國泰人壽推「拯救地球大作戰」遊戲APP,讓玩家快速瞭解節能減碳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國際上已有多份研究證實VR的教學效果,例如體驗過VR的學生比較不會浪費紙張——因為學生能體會砍下一棵古老紅杉樹的震撼,運作鏈鋸慢慢讓樹木倒下過程的聲音和震動觸感,都能切身感受。

    甫落幕的G20會議定調,氣候變遷的後果不是未來式,而是正在發生中。而據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統計,保險業在去(2016)年的天然災害理賠金額是2012年以來最高的一年,其中許多災難性的天氣都與氣候變遷有關。

    壽險業者國泰人壽便與台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教授侯惠澤合作,共同開發「拯救地球大作戰」擴增實境遊戲APP,是國內壽險業首創。

    國泰人壽在新聞稿中指出,遊戲採互動式關卡挑戰,讓玩家化身拯救地球的綠能戰士,尋找減少碳排放的方式,體驗節能減碳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未來也將推廣至各中小學輔助教材,作為環保教育推廣的媒介。

    國泰人壽表示,未來將推廣至國泰人壽忠孝概念店,民眾若有興趣可以前往體驗,透過手機、平板裝置掃描圖卡,瞭解綠色環保及碳排放量等知識教育。另將於7月底國泰兒童成長營活動中,作為環境教育輔助教材,鼓勵學童藉由遊戲體驗,啟發學習環保新知、挑戰自我。

    環境資訊中心 2017年7月27日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