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花東人看能源轉型 關注區域電網、能源自主與風險管理

    也許你想知道

    能源政策應有風險意識!東部常是颱風登陸的地方,常造成電力的中斷。從防災角度,政府可協助社區或部落發展微電網以降低災害影響程度。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陳文姿報導

    2025非核家園,政府的能源轉型行動計畫──「能源轉型白皮書」應具備哪些內容?能源局在全國辦四場預備會議廣徵民眾意見,東區場昨(19)於花蓮舉行。除了電價、節能、政策透明與參與等全國性議題,東部常因颱風影響電力中斷,民眾特別關心區域型電網、能源自主、以及再生能源的風險管理。

    相較12日才剛舉辦的高雄場,東部報名民眾僅30幾人,台電、國營、民營企業、環團與民眾均暢所欲言,民眾意見將統整後納入白皮書會議討論項目。無法現場參加的民眾也可於8月9日前上能源轉型白皮書官網或以傳真、信件等方式表達意見。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東區場於花蓮進行。攝影:陳文姿

     

    颱風直撲東部  能源政策應有風險意識

    「能源轉型白皮書」是政府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的重點行動方案,目前正進行撰擬的第一階段:預備會議,由政府與民眾先定下討論項目及會議程序,以便後續正式討論的進行。

    東部常是颱風登陸的地方,常因此造成電力中斷。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詹壹雯建議,從防災角度,政府應協助社區或部落發展微電網。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蘇雅婷則指出,2016年的尼伯特颱風風力達17級,如此看來,東部裝設太陽能風險高,政府應提供風險資料,或加強高風險區的太陽能設備結構規範,以免民眾投資血本無歸。

    已有一些案例顯示,開發再生能源也需要考量對生態和地方社區的衝擊。蘇雅婷舉例,像政府打算在知本濕地開發太陽光電,該區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理應遵守原基法知情同意權,但相關的行政程序該如何執行,卻還不明確。

    地方要求增加能源轉型人才培育 擴大民眾參與

    電價會不會漲、合理的電價結構、時間電價也都是東部民眾關心的話題。也有民眾建議,2025年以前多用核電,可省下幾千億的錢用供綠能發展使用。

    地方推動能源轉型普遍缺乏規劃人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郭靜雯表示台東、花蓮政府部門有此需求,主持人呂家華補充,高雄民眾也有類似需求。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學生蘇展廷表示,因為實習才得知會議消息。建議以後可以多跟國高中或大學合作,甚至到學校去辦,或請村里長廣播會議時程,讓會議更廣為人知。

    東區民眾於白皮書預備會議中提出看法。攝影:陳文姿

     

    「誰」來決定意見的採納?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民眾也關心「誰」來決定哪些意見最會被採納?工作小組成員由「誰」決定?能源局綜合企劃組組長組長翁素真表示,工作小組成員為產官學研與民間代表,原則由各主責單位推薦。如小組無法達成共識,將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做跨部會協調。

    台電工會代表批政府政策應有穩定性,不應隨政黨大轉彎。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贊同政策應有延續性,但他也提醒,政策不能一成不變。能源轉型白皮書將每五年進行系統性檢討,並隨時代變遷調整。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於預備會場中進行說明。攝影:陳文姿

     

    花蓮場結束後,台中場、台北場將緊接登場。到8月9日前,民眾均可上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留言,或透過Email、傳真等方式表達意見。

    環境資訊中心 2017年7月20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