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將上場   藻礁、天然氣、電價都能談

    也許你想知道

    白皮書為國際上公認的正式官方文書,內容多為政府對國民正式發布的訊息、資料和政策。而在過去都是由政府制定,而「能源轉型白皮書」則特別引入公民參與,由民眾一起參與討論與政策的制定。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陳文姿報導

     

    2025非核家園,燃煤電廠30%、再生能源20%、天然氣發電50%的能源配比如何達成?經濟部能源局邀請全民共擬執行計畫「能源轉型白皮書」。七月起預備會議將陸續在高雄、花蓮、台中、台北登場。

    「能源轉型白皮書」會議要談什麼?能源局預擬19大項,從爭議已久的能源稅、電價,到最近的藻礁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沙崙綠能科學城議題無所不談。不足的項目,民眾還可以在預備會議中新增。

    預備會議之後將進入協同撰寫初稿、與公民會議等階段。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強調,沒有既定時間表。這次跟「全國能源會議」不一樣,是由下而上的參與,政府預計花更多時間跟民間討論。

    能源轉型白皮書會議程序。圖片來源:會議官網

     

    什麼都能談   「能源轉型白皮書」項目交由民眾決定

    「能源轉型白皮書」就是推動能源轉型時,政府執行的具體行動計畫。李君禮表示,白皮書過去都是由政府制定,這次特別引入公民參與,請民眾一起來寫。

    「能源轉型白皮書」的撰擬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預備會議,將由民眾列出能源轉型應涵蓋之推動工作的項目。為避免討論沒有焦點,能源局先預擬19大項,從地方政府的能源治理、能源稅推動、電力供應、天然氣供給、綠色債券、沙崙綠能科學城無所不談。

    能源局預擬的白皮書內容項目,項目開放民眾討論跟增減。圖表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

     

    李君禮表示,19項只是預擬方案,如果民眾要談電價,或是要談其他議題,可以視內容放入19項的細項,也可以另外增定項目。

    「能源轉型白皮書」總項目預計共19+X+Y項,X代表民眾於預備會議增加的項目,Y代表白皮書撰擬過程中提出應再增加的項目。

     

    三階段聽取民眾意見  沒有時間表  

    目前預備會議已經開放報名,相關資料與簡報也都上網。能源局也列出各種能源轉型的挑戰,提供民眾於會議前先行了解。預備會議將7月12日起分別在高雄、花蓮、台中、台北進行四場實體會議,無法參與的民眾也可上網表達意見。

    預備會議結束後將進入第二階段的共同協作。李君禮表示,能源局將依預備會議的結論,請產、官、學、研與民間,共同協作產出其具體內容,並且在初稿階段,就會分階段上網請民眾檢視,如有疑義都可以再修正。

    第二階段沒有時間表,將視預備會議情況決定。第三階段則會針對白皮書初稿辦理分眾及公民會議。

     

    這次不一樣   方案由民眾共同決定   

    「非核無煤」該如何達成,民眾間也有不同的意見。李君禮表示,就因有不同的聲音,甚至互相衝突的意見,才更需要舉行會議來聽取並調和意見。

     

    「調和意見很花時間,我們了解,也願意面對。」李君禮說,但經過這些程序所得的結果,將會比較符合大眾期待。

    過去政府辦過數次「全國能源會議」,被批只是「大拜拜」。李君禮強調,這次不一樣,過去是政府寫好方案再請民眾參加說明會,這次是在方案未定之前,就先請民眾共同討論。

     

    民間:肯定參與程序完整  希望是「來真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肯定這次「能源轉型白皮書」程序結構上比以往完備,但希望政府心態是「來真的」,不要像過去一樣,討論過後並沒將民間意見納入評估。

    洪申翰表示,「非核減煤」是個大目標,但該如何達成則牽涉多元而複雜的訊息。不敢太過樂觀的認為白皮書會議能解決所有歧見,但期待藉由更多資訊的補充與討論,了解不同的主張。

    能源轉型白皮書項目由民眾一起決定。X代表民眾於預備會議提出新增的項目,而Y代表白皮書撰擬過程中認定還應再增加的項目。資料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

     

    能源轉型白皮書撰擬三階段。資料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

     

    能源轉型白皮書撰擬三階段。資料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

     

    能源轉型的挑戰,一起討論一起面對。資料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 2017年06月29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085